世行行長:世界正經歷結構性改變

【新唐人2012年5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添財綜合編譯)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表示,世界正經歷結構性改變,這種變化正影響著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

佐利克說,「我們正快速進入一個多頭極端成長模式的世界經濟。」結構性改變扭轉全球貿易的行徑。

過去10年以出口導向刺激經濟的開發中國家,成就了增長的榮景,現在必須轉向促進內需──如中國,或者增加國內投資支出──如中南美洲、南亞。

據財經媒體《MarketWatch》報導,佐利克是在紐約世界經濟俱樂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的一場論壇上談到上述關點。

他指出,發展中國家重新分配資源,只是從一區塊轉移到另一塊,「經濟成長呈現停滯趨勢」,佐利克指出,不少專家憂心他們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如希臘等13個國家,至2008年還停滯在1960年代成就的「中等收入」。

先進國家經濟蹣跚也使問題雪上加霜。從歷史經驗看,美國短期經濟措施或許不足以應付長期債務的困境。美國經濟擴張速度平緩,起因於稅賦和「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等結構性議題陰霾牽絆。

另一方面,歐盟也被困在三個糾纏相連的問題中:主權債務、承擔主權債務的銀行、單一貨幣底下國家經濟成長的能耐。

意大利與西班牙等國正在推行「嚴厲的結構性改革」,但是「窒礙難行」,但德國卻要求貫徹財政緊縮的紀律要求。佐利克同時警告,流動性措施例如長期再融資操作「無法解決歐盟的問題」。他還強調,中期融資保證不可或缺,這提供了銀行解決壞帳的緩衝,但卻管道難尋。

隨著結構性變化無可避免的嵌入全球經濟,「舊有模式不必然能夠套用在未來。」佐利克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