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產業工會成立 盼增加正職

【新唐人2012年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今天是國際護師節,上午有近200名護理人員走上街,抗議勞動條件、工時及排班不合理;下午台灣護理產業工會成立,提出減少約聘僱契約人員增正職人員及合理護病比的2大訴求。

上午近200名基層護理人員響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活動,聚集到衛生署門口,以行動劇及呼喊口號方式,並帶來芭樂與香蕉比喻護理人員耐操硬度如芭樂,以及默默工作與犧牲而被醫院吃死死的,軟度如香蕉,用以駁斥外界認為的草莓族與水蜜桃族。

經過長期籌辦與規劃,台灣護理產業工會選在五一二國際護師節正式成立。一直參與工會籌組的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這是台灣護理產業第1個組成的工會。

盧孳艷指出,台中榮總有數十名護理人員提出集體請辭的事件,突顯出不少醫院目前正面臨的現況,醫院聘僱多數契約人員,薪資常低於正常,且同工不同酬、勞動條件也較差。

盧孳艷說,成立工會後的首要任務目標便是要求各醫院減少約聘僱人員缺額增加正職人員錄取,並將聘僱人員薪資合理化。另外,護病比也應實踐總統馬英九競選承諾的1比7。

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日前已擬定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提出6大目標、10大策略及60項行動計畫,也訂出期程,計劃於民國102年底前完成相關方案,解決護理問題。

她說,將在年底前訂出三班護病比;有關評鑑項目及內容整合,將在近期召開會議進行研議,務使最短時間內完成整併。

針對團體訴求護理勞動條件差,鄧素文表示,排班不合理現象,在10大策略中已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衛生署與護理人員是站在一起、立場一致,不過,改善護理執業環境仍需由整體制度著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