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設獎學金 跳級碩士生受惠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古源光為紀念母親,捐贈新台幣100萬元設立「古呂鳳嬌女士獎學金」,第1位獲得獎學金的學生為碩士班一年級將直攻博士班的黃阡崧,今天頒發10萬元。

「讀書時,每次繳學費父母都要去借錢,而後花很久很久的時間還錢。」古源光在今天獎學金頒發典禮中,說到求學的故事,數度哽咽。

他說,就讀台大研究所碩一時,父親過世,當時他不知為何而唸,想要輟學,母親鼓勵他繼續攻讀博士,「這樣父親會很高興」。古源光才又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完成博士學位。

古源光的母親古呂鳳嬌去年過世,古源光表示,家中兄弟姐妹討論後,決定以奠儀100萬元成立「古呂鳳嬌女士獎學金」,鼓勵學業成績優異的屏科大碩士生直接攻讀屏科大博士班。他表示,這是拋磚引玉,目前已有一些小額捐款。

屏科大農學院長吳明昌說,有一家北部的企業,將捐500萬元給屏科大開設「永續農業跟國際化課程」,這名企業家表示,也將捐助屏科大清寒學生獎學金。

第1個獲得獎學金的黃阡崧是食品科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學生,因成績優秀今年將跳級直攻博士。

吳明昌表示,黃阡崧真的很優秀,又很務實,她曾經協助博士班的學長黃評脩完成「用廢棄的果皮做果膠,代替起雲劑、乳化劑,同時發現可殺死癌細胞」的論文,發表在國際有名的雜誌上。

吳明昌說,這個論文獲得美國農業部研究室的獎學金,讓黃評脩前往農業部進行研究半年,黃評脩也成為台灣第1個獲得美國農業部獎學金的人。

黃阡崧也因協助黃評脩做這個研究而獲得跳級直攻博士班,黃阡崧表示,母親弱視無法工作,父親開計程車,她從高中時就半工半讀,大學除在學校工讀外,也在校外的麵店、炸雞排店工讀,賺取學費和生活費。

黃阡崧很感激校長古源光設立獎學金,她說,10萬元對她來說,是個不小的數目,是讓她未來往前就學的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