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看臉書 估值過高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下週即將首度公開上市(IPO),目標估值上看960億美元,惟彭博調查發現,全球投資人咸認臉書估值高估了。

彭博發佈季度「彭博全球調查」(Bloomberg Global Poll),1253名彭博受訪訂戶中,有79%認為臉書估值太高貴,不值這個價。

歐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 & Co.)投資部門主管瑞奇(Bob Rich)表示,臉書靠著分享照片等社交體驗招攬了9億活躍用戶,但總部位在加州孟羅公園(Menlo Park)的臉書,在面對其他新創科技公司推出嶄新風貌、具競爭力的社群媒體網站,吸引網友瀏覽,並贏得口碑後,恐將不堪一擊。

臉書日前敲定IPO價格區間在28-35美元,如果以定價上限計算,臉書的估值是公司獲利的99倍,讓標準普爾500指數99%的成份股企業都甘拜下風。

受訪投資人之一瑞奇表示:「臉書上市在即,臉書股票將一飛沖天,但當它墮落時,投資人將遍體麟傷,我不會建議客戶敲進臉書股票。」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臉書這家由年僅27歲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掌舵的公司,上市後的估值為截至3月31日為期一年銷售額的24倍之多,相較對手Google只有5倍。

據彭博8日展開的調查顯示,僅有7%的受訪者認為臉書的估值適當,另有11%受訪者對於臉書應值多少則毫無概念。

據消息人士透露,法人因對臉書的成長前景懷有疑慮,對臉書IPO的認購需求不如先前預期的踴躍。

事實上,臉書成長已顯露疲態。臉書去年營收成長88%,達37.1億美元,據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 Inc.估計,今年臉書營收成長可能成長64%,達61億美元,這將是連續第3年成長趨緩。

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與其他高層目前正在全美各地向投資人推銷該公司IPO。據桑德柏格表示,臉書在行動廣告領域大有可為。據臉書的申報文件顯示,臉書每月平均有4.88億行動活躍用戶。(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