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廣州軍區二級戰備 中菲開戰在即?

【新唐人2012年5月11日訊】在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黃岩島的爭議愈趨激烈、戰爭處於一觸即發之際,有大陸網站5月10日傳出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二級戰備的意義是局勢惡化,對中國已構成直接軍事威脅。不過,目前相關消息尚未獲北京證實。

中華網軍事論壇10日張貼的一條帖文說,據廣州軍區知情人士透露,9日凌晨,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同時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所有人員取消休假,海軍航空兵開始轉場,海軍艦艇進入戰備值班。此外,與廣州軍區相鄰的南京軍區海空軍、第二炮兵部隊、空降第15軍同時提升至三級戰備狀態。

中國戰備等級分為一至四級,一級最為嚴重;二級戰備的意義是局勢惡化,對中國已構成直接軍事威脅。

據資料顯示,廣州軍區是解放軍七大軍區之一,領導和指揮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五省(區)境內的所屬武裝力量,防禦方向越南、南海對面。兵力主要部署在柳州和惠州,下轄兩個集團軍(41、42集團軍),海南軍區132師,一個武警機動師(武警126師),總兵力愈19萬。

中華網軍事論壇的帖子發布日期是5月9日,在網站流傳甚廣,有許多網友響應,且大都相信消息屬實。不過,目前相關消息尚未獲得證實。

中菲沖突一觸即發

日本時事通訊社5月9日稱,中菲矛盾呈現出「一觸即發」的態勢。日本防衛省8日發布消息,中國南海艦隊主力廣州號和武漢號導彈驅逐艦、昆崙山號兩棲登陸艦、及巢湖號和玉林號導彈護衛艦等5艘艦艇編隊已南下太平洋,接近菲律賓。

5月7日,中方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第三次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稱,「我們對形勢難以樂觀」、「中國已經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傅瑩此番約談措辭強硬,被外界指為中國對菲「最後通牒」。

中國網民的主戰聲勢也日趨高漲。《環球時報》9日社評﹕「常此摩擦,中菲不動武將是奇跡」。而《環球網》民調顯示有97%的網民認為菲律賓的所作所爲已經「忍無可忍」。《人民日報》的評論稱﹕「黃岩島忍無可忍就無須再忍」。

由於黨報發表「戰鬥檄文」后出現戰爭已有兩個先例,分別是1962年10月的中印戰爭和1979年的中越戰爭,外界分析認爲中菲的戰爭衝突已經一觸即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