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又一大冰棚料本世紀崩解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路透電)科學家預測,本世紀末以前南極洲將再有一個大冰棚消失,海平面升高的速度也將加快。

目前尚未見到龍尼-菲爾希納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因為全球暖化消融。對冰棚融化的觀測大多集中在南極洲西側,鄰近阿蒙森海(Amundsen Sea)處。龍尼-菲爾希納冰棚位在南極洲東部,與威得爾海(Weddell Sea)毗連。

但德國艾佛瑞德維根納極地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新研究表示,龍尼-菲爾希納冰棚有消融風險。龍尼-菲爾希納冰棚面積為45萬平方公里。

主導研究的赫爾默(Harmut Hellmer)表示:「根據我們的計算,這個具保護性的屏障將於本世紀末前崩解。」研究於本週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毗連南極洲的龍尼-菲爾希納冰棚提供屏障,讓位在冰棚後方的巨大南極洲冰川不被暖化海水融化。(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