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燒符咒貼傷口 阿嬤險截肢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10日電)台中一名72歲老阿嬤今年3月跟隨媽祖遶境進香,不小心右腳腳背擦傷,傷口疼痛;老阿嬤不願錯過進香活動,竟以乾燒符咒貼在傷口,結果右腳腫脹、細菌感染,險些截肢。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沈瑞隆今天表示,住在大甲區的一名72歲老阿嬤,雙下肢長期罹患乾癬,沒有傳染風險,不以為意。

今年3月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老阿嬤在進香過程中,不小心右腳腳背擦傷,傷口疼痛,家人勸她休息看醫師治療。

老阿嬤不願錯過一年一度的媽祖遶境活動,竟自行乾燒符咒包覆在腳背傷口,直到4月中旬右腳紅腫熱痛,全身發燒畏寒,趕緊到醫院皮膚科尋求協助。

沈瑞隆表示,他檢視病人右腳,發現傷口潰爛、焦黑且發出惡臭;採集檢體進行細菌培養,意外培養出在土壤及自然環境中才會出現的黏質色拉雷菌(SerratiaMarcescens),他懷疑是乾燒符咒上的細菌感染造成。

醫師表示,老阿嬤傷口離骨頭近,擔心傷口惡化會進一步侵犯骨頭形成骨髓炎,緊急將她收治住院施打抗生素,傷口才逐漸好轉。

醫師表示,乾癬由於皮膚常出現厚厚的鱗狀皮屑,俗稱為銀屑病,但它卻不是由黴菌產生的癬。

乾癬患者的皮膚會過度反應,出現表皮增生發炎等情況,皮膚常常會有肉眼看不到的小傷口和皮膚屏障的受損;老阿嬤則因外傷遭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說,蜂窩性組織炎的原因是因為一種或多種細菌經由皮膚裂隙或是皮膚的傷口進入所引發的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的細菌以「體表菌」為主,老阿嬤身上分離出來的黏質色拉雷菌(Serratia Marcescens),是蜂窩性組織炎少見的菌種。

醫師表示,民眾若因下肢乾癬傷口造成紅腫熱痛,千萬不要拖,應及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不要誤信偏方,以免延誤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