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醫療 醫改會籲懸崖勒馬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呼籲,國際觀光醫療應懸崖勒馬,因為血汗人力、急診塞爆的醫院若再包攬觀光客美容健檢,醫護人手更加吃緊,台灣的健保病患只能靠邊站。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衛生署核可39家醫院可承攬國際觀光醫療,然而最近1次的醫院評鑑顯示,其中26家的人力勉強及格,4家護理人員嚴重不足,還有很多家醫院急診爆滿,住院一床難求,在此情形下,醫院難有餘裕額外承擔觀光醫療病人。

醫改會指出,台灣醫院8到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來自健保,大陸觀光客健檢團卻與民眾共用醫療設備,政府宣觀光醫療、醫院高價接待陸客觀光團,卻忽視醫療工作現場惡化,台灣民眾醫療資源被排擠的困境。

據醫改會了解,泰國推動觀光醫療後,導致公立醫院或基層醫師嚴重掏空流失,爭相投入招攬國際病患的私人醫院或醫美整形科別,迫使泰國本國人得花更長時間排隊等候看病。此外,經營國際醫療醫院間的軍備競賽,讓先進醫療設備集中大城市,加深城與鄉之間、外國與本地病人之間醫療資源的差距。

醫改會說,另外,新加坡推行國際醫療的近5年間,經濟收益並沒有回饋到星國病人身上。反而星國民眾就醫的醫療價格卻被拉抬墊高,且民眾自費醫療占總醫療支出比率攀升達70%,遠高過日本(20%)、韓國(40%)、台灣(35%),就醫負擔日益沉重。

醫改會要求,政府應對國際觀光醫療懸崖勒馬,禁止健保醫院商業招攬國際觀光醫療,要求回歸照顧健保病人醫療需求;改善血汗醫院人力慘況、檢討健保合理給付、杜絕詐領弊案,以保障國人就醫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