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學者:中菲武裝衝突 不排除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黃岩島事件情勢升高,新加坡學者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不能排除中國大陸與菲律賓為此發生小規模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但大陸也會儘量避免衝突擴大,畢竟菲律賓背後有美國存在。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副研究員楊芳表示,所謂小規模衝突,是指比較迅速的、短時間內的武力衝突,類似1974年大陸與南越(越南當時南北分裂,「南越」指南方政權)在西沙群島發生的武裝衝突。

1974年的武裝衝突,大陸從南越手中奪下西沙群島,成為大陸在南海諸島行使主權的開端。

楊芳指出,菲律賓若繼續加大與大陸對峙的力道,反而為大陸提供控制黃岩島的良好機會;雖然,大陸控制整個南海仍有難度,但中菲若發生武裝衝突,大陸應該能夠控制黃岩島。

但她說,大陸仍會儘量避免衝突擴大,畢竟菲律賓背後還有美國及國際社會,且東南亞國家對大陸也存有戒心,大陸不希望為其他東南亞國家,造成「過於消極的示範效應」。

楊芳並表示,戰爭的代價還是比較大的。如果戰爭擴大而影響航道安全,包括日本、南韓、印度、澳洲,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都會受到影響,他們將「不會袖手旁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