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敢言微博賬戶遭刪 新規兆言論寒冬再臨?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一些意見領袖的微博賬戶被刪顯示網路言論空間進一步受限。新浪公布管理規定及委員會制度的試行辦法,聲稱將進一步規管用戶所謂的「不法行為」。

獲得新浪實名認證的作家王小山賬戶周二遭到新浪微博的刪號,此消息在網路經轉發后引起許多議論,王小山的新浪微博擁有粉絲56萬。

早前蒙牛多次爆發毒奶風波,王小山在微博中呼籲網民抵制蒙牛,並幫助轉發矇牛質量門相關事件,並呼籲藝人明星停止代言蒙牛產品。

王小山被新浪微博刪除賬號之後,引起了更多網民的不滿情緒,有的表示不會停止對蒙牛的聲討。

作家關軍在新浪微博表示,「王小山被新浪銷號了,緬懷這個賬號的最好方式,無疑是持續地譴責無良企業」,他同時整理了一份蒙牛近年來發生質量事件的列表,並號召網民補充。

作家草書軍也表示如果誰買蒙牛產品就與誰斷絕關係。

本台記者周三致電王小山查詢。

記者:是不是因為你之前抵制蒙牛?

王小山:原因還不知道,我只知道原因不在新浪,其他的都不清楚。

本台記者周三到新浪微博查看王小山賬戶,發現頁面顯示:抱歉,你當前訪問的帳號異常,暫時無法訪問。之後頁面迅速跳轉到主頁。

記者隨後致電新浪客服查詢.

記者:有一個賬號叫做王小山,頁面打不開好像被刪號了,你幫我看一下。

接聽人員:這個需要微博的博主親自來電聯繫。

記者:通常這樣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接聽人員:可能是因為他賬號的狀態問題所以說現在無法訪問。

周三下午,王小山的微博賬戶又得以恢復,但他本人在微博中並沒有提及此次賬號失而復得的原因。

在新浪微博中,有不少日常敢說敢言的賬號遭到網管人員的刪除,而近期這一刪號趨勢逐漸蔓延到擁有粉絲眾多的名人們身上。

據網民網路整理近期遭到新浪微博驅逐的微博賬戶有:張鳴(1月7日)、夏業良(3月21日)、郭于華(4月12日)、楊海鵬(4月25日)、何兵(4月25日)、石扉客(4月26日)、慕容雪村(5月3日)、冬眠熊2010(5月3日)、俞心樵(5月3日)等。

夏業良告訴本台記者:「我在兩會期間,溫家寶答記者問,關於政治體制改革講了一些話,我為了呼應他的呼籲也發表了一些言論,我說至少有五百位知名人士公開的站出來和平示威,就是要求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希望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沒過多久,學校的領導來找我,說我的言論觸怒了高層,要求我不要發言,我那幾天貼了一個帖子說我自己這幾天會告別一段時間,但是我沒有關停,結果我過幾天就發現我的粉絲被他們刪除到幾個,我的微博推文也被刪掉剩下一兩個,我再想打開想發表新的言論發現就沒有辦法發出任何的文字。後來我發現我新浪、騰訊、搜狐、網易的四個微博也都在同一天內關掉了。」

在新浪擁有20萬關注量的中國政法大學副院長何兵的微博賬戶近日也遭到了封殺,而在被刪號前,何兵曾在新浪微博中爆料稱,「國內許多高齡奶牛靠激素才能產奶,養殖戶超標擠奶又給奶牛注射抗生素以消除奶牛乳房發炎,這就是女嬰性早熟原因。」

有不少網民斷言封殺原因於此有關,此外何兵也在微博中也聲援過吳英、陳光誠等。不少新浪微博中關注度都在上萬的用戶在何兵被刪號后都表示自己已做好封號離開新浪的準備。

作家韓寒說慕容雪村、王小山、石扉客、蕭翰、俞心樵、何兵等銷號的銷號,禁言的禁言。還是那句話,我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是官員日益下降的道德與大家日益上升的智商之間的矛盾,沒想到解決這個矛盾的方法不是提升前者,而是封殺後者。我們緬懷和聲援這些賬號。

新浪微博將在本月28日上線《新浪微博社區公約(試行)》、《社區管理規定(試行)》及《社區委員會制度(試行)》。將進一步規管用戶所謂的「不法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