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淪為欺凌工具 紐民眾警醒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新西蘭近日傳出許多青少年使用社交媒體來欺凌同懠的案件,受害的青少年以及家長已經向警方報案。司法部門同時呼籲,社會應以適當的法律改革來阻止因為被同懠欺凌而導致的青少年自殺案件。

以熱門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為平台的幾個同懠欺凌網頁,在被幾位居住在吉斯本的父母檢舉之後,現已被該網站管理人員徹下。據瞭解,在這幾個網頁被撤下之前,有超過150 個發佈於網頁上的發言屬於對特定青少年或團體的誹謗,其中包括許多牽扯到性行為的言論。這些網頁標明青少年可以自由發表各種傳言,並允許使用者不記名發言。

對於此事件,新西蘭首席驗屍官表示支持以適當的法律改革,來降低因為在使用社交媒體網絡時被同懠欺凌,從而導致的青少年自殺案件。法官Neil MacLean也表示,從他調查的案件中,往往都是以手機傳短訊或社交媒體網絡的對話來欺凌同懠,從而成為青少年自殺案件的導火線。這些言語暴力的行為包括唆使他人自殺、惡意角色扮演或是未經允許刊登私密影像等。

MacLean法官說:「我們已經瞭解到這些言語暴力可以嚴重到造成青少年自殺。同時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受影響的青少年可能做出各種自我傷害行為。」司法機關目前正在考慮在反騷擾法、電訊通訊法以及人權法中,澄清有關使用社交媒體對他人進行騷擾應屬違法行為。而目前類似的法律只禁止了使用電話對他人的騷擾。

一項對9歲學童的調查顯示,在35個參加調查的國家之中,新西蘭的校園欺凌問題名列第二。而新西蘭的15至24歲之間男性自殺率居世界之首,以及整體10至24歲青少年自殺率居世界第二。另外,在一項自1977年起對1,265位出生於基督城的嬰兒所做的長期調查指出,青年人於少年時期被同懠欺凌的話,將比其他人更有可能在30歲之前做出自殺行為或有自殺傾向。

MacLean法官認為,青少年沉迷於社交網站,減少了他們與家人之間的對話。同时,这令家人無法提早發現青少年的社交及心理問題,從而喪失了給予他們幫助的契機。

早先,家長們將「臉書」欺凌網頁事件搬上檯面的做法,被媒體評論人David Slack讚揚。他認為新西蘭民眾能夠主動面對此問題,讓施壓者瞭解到以言語欺凌他人會受到制裁,其實是一個能夠真正制止該問題的方法。吉斯本青少年專案警長Craig Smith也表示,警方非常重視此類案件,而且警方也能夠從社交網站搜查所有的通訊資料來辦案。

同時,「臉書」也發行了「停止欺凌,勇敢發言」運用程式專案,讓青少年減少於社交網頁中被欺凌的機會,鼓勵使用者勇於指認可疑的欺凌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