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出問題 優人3年不創作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今天表示,因為劇團前年賠錢,在營運上出問題,決定要將優人神鼓停止創作3年,未來接受邀演和從事教學,等問題解決後,再重新創作。

明年即將成立滿25週年的優人神鼓,過去幾年除了有海外邀演、去年在花博期間演出定目劇「花蕊渡河」,同時也不斷有新創作,向來很少在管營運的劉若瑀,到前年突然發現優人神鼓呈現賠錢狀態,才驚覺劇團在營運上出了問題。

事實上在去年3月,優人神鼓受邀到大陸浙江舟山群島的普陀山做定目劇「觀世音」,沒想到都已經和大陸的對口簽約,也把一整套戲劇、服裝、舞台、演員都訓練好,大陸的投資方前期先付人民幣50萬,而優人神鼓投資200萬人民幣,但最後卻遭到大陸的對口不認帳,讓已經付出人力、資金的劉若瑀身心俱疲,等於是白做工。

今年2月劉若瑀隨著丈夫同時也是優人神鼓音樂總監的黃誌群到印度,其間除了利用早上時間用email處理劇團事務,其他時間都在打坐,也讓自己停下來,而這2個月的修行,讓劉若瑀有所警覺。

劉若瑀說,「10年前優人神鼓一年收入有新台幣1000萬,去年因為有跨年場的演出,才有200萬收入」,但劉若瑀感覺到這兩年優人一直不斷地在演出,每個人都很累,但卻仍呈現虧錢狀態,讓她今天不得不做出要優人神鼓停止創作3年的決定。

「不能爛到不能挽救的時候,要徹底停下來,才知道未來要怎麼走」,劉若瑀表示,趁現在還能做事停下來想,而不是讓自己到枯竭時結束,3年停下來想,至少讓劇團有正確的路往下走。

劉若瑀表示,未來3年,優人神鼓將不會有新創作,同時從2013年開始,3年內不再申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扶植團隊補助,團隊的成員也將縮編,「先把創作放掉,安心解決生存問題,不要糊里糊塗走完一生」。

對即將要在5月20日成立的文化部,劉若瑀認為,文化部應以策略為主,更應該要反過來看到現存表演藝術的現象,應該要給條件和方式,讓文化轉型成文化創意產業,尤其是在創作經費的補助,向來是台灣所欠缺的。

劉若瑀今天突然宣布優人神鼓要停3年不創作,就連工作人員也是臨時得知,對於明年優人神鼓25週年,原定舉行的「金剛心」戶外公演,現在是否成行,劉若瑀也持保留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