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任總統 重掌核子手提箱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訊】(中央社莫斯科7日法新電)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剛宣誓就職的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天展開第3個任期後不久,用來控制俄國大量核子武器的黑色手提箱就重新交回他的手裡。

報導說,卸任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將「核子手提箱」交給普京的儀式在克里姆林宮進行,由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監交。

這具手提箱是部可攜式通訊裝置,可使用密碼批准俄國軍方指揮官下達指令,可能對外國發動核子攻擊。

據報導,這套系統在1983年研發成功,1984年由當時的蘇聯領導人契爾年科(Konstantin Chernenko)首先使用。

這具手提箱被視為冷戰時代莫斯科與華盛頓間對抗局面的遺物。俄國總統出國訪問時,都必須帶著走。

俄國的核子手提箱通常是由總統保管,但曾有過例外,1996年10月,當時的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手提箱曾短暫移交給時任總理的柴諾米丁(Viktor Chernomyrdin)。

普京先前在2000至2008年擔任過2任總統,任滿時將手提箱交給接棒的麥維德夫,由他保管了4年。(譯者:中央社林治平)10105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