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科奇顧人怨 不是政策的錯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訊】(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明天無法贏得連任,最大因素或許是太多選民看他不順眼。但這背後又是什麼道理?打從2007年甫上任,他被公開討厭的程度,近代史上的法國總統無人能出其右。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民眾對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的憎惡,與反對他的政策完全是兩回事。所有領袖都預期所作所為會碰到敵意,但很少有領袖因為「當自己」被不爽到如此田地。

法國喜劇演員、評論家阿列維克(Christophe Aleveque)就曾在受訪時,批薩爾科奇「危險」、「來自另1個星球」,是「相信自己謊言的傻瓜」,更說他「心理不正常」。阿列維克說,「如果他這麼愛錢,沒關係,但那是他自己的問題。我建議他到銀行或別的地方找頭路,別來煩我們。」

根據伊佛普研究所(Ifop)於首輪選舉前替「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所做民調,64%不滿意薩爾科奇施政表現。法國上個連任失敗的總統季斯卡(Valerie Giscard d’Estaing),1981年選前的施政不滿意度也才不過46%。

法國新聞網站Atlantico編輯費赫竹(Jean-Sebastien Ferjou)表示:「許多民眾對沙柯吉所懷抱的非理性仇恨,左右了大選。」

「我說『非理性』,因為它真的沒理性。根據民調,如果你問民眾對薩爾科奇某個政策的看法,但不要提薩爾科奇的名字,民眾往往會支持。」

在費赫竹眼中,薩爾科奇顧人怨,主因他是第1位坦然承認自己是站在右派的法國領導人。「這很諷刺,因為在意識型態方面來說他毫無結構可言…完全看不出來承襲哪種思想。」

根據費赫竹,這些年來「所謂『右翼』政黨提出的唯一論點,就是他們比左派會管理。但在思想和價值的戰場上,他們已向左派投降」。

「薩爾科奇終結了這種共謀關係,大家為此恨死他了。」

在巴黎的布爾喬亞咖啡館和文化沙龍中,薩爾科奇總被批低俗、愛錢、稍有種族歧視而且危險。知名法國導演馬修卡索維茲(Mathieu Kassowitz)就曾說,如果他搶進第2輪,顯示法國是「勾結新法西斯」的國家。

右翼律師、評論家戈拿戴爾(Gilles-William Goldnadel)認為,「反薩爾科奇主義」(anti-Sarkozism)根源自仍深受左派魅力影響的公眾文化。

「這份革命和浪漫的傳統,會攻擊任何帶有銅臭或特權味的東西。」再加上壓倒性偏左的新聞界,「民調顯示,80%到95%的記者不是偏左就是極左」。

作家貝赫考夫(Andre Bercoff)則對「仇視薩爾科奇現象」(Sarkophobia)提出不同解釋。人們看他不順眼,「不是因為上高級餐館,也不是因為「閃亮亮」(bling bling)風格,而是他打破了如何當總統的規則。」

「戴高樂建立第五共和時,創造了非常類似君王的總統。從此不管左派右派,所有總統都樂意照辦。」

「但薩爾科奇卻說:『我不要當國王,我要當政治家,我想要像個足球教練。』搞得大家對他很感冒。」

曾撰「獵沙」(The Sarko Hunt)一文的貝赫考夫還提出另1個原因,就是薩爾科奇說出了法國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只要總統是密特朗或席哈克,法國人都很高興,因為他們養育了法國人的後革命信念,也就是法國人有如被選的民族,正常經濟規則對他們不適用。」

「到現在法國還普遍認為,大家該為新的生存方式鋪路。看看(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有多成功。」

「可是沙柯吉戳破了這種幻覺,惹大家討厭。」(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