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台印經貿 翁文祺訪加城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4日專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即將在印度東部大城加爾各答增設辦事處,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特別拜會加爾各答巿政府,尋求拓展台灣與東印經貿合作機會。

翁文祺昨天在加爾各答(Kolkata)巿政府會晤商工局局長查特吉(Partha Chatterjee),雙方就加強經貿合作交換意見。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翁文祺率代表團拜會巿府高層,尋求台商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的投資機會。報導指出,台灣近期將在西孟加拉省首府加爾各答巿的公園街(Park Street)設立1處貿易推廣中心。

繼孟買(Mumbai)、清奈(Chennai)之後,經濟部去年同意外貿協會在加爾各答增設辦事處。

報導說,雙方針對石化、汽車零件、電力、鋼鐵、基礎建設、電子、皮革、食品加工、珠寶、工具機、通訊設備硬體、半導體設備、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產業合作的可能性,廣泛交換意見。

報導引述翁文祺說,可增進雙邊貿易與投資的領域極大,台灣渴求增進與西孟加拉省合作的機會。他說,台灣正把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地區的投資分散到印度,也認真看待與西孟加拉省新執政團隊的關係。

西孟加拉省議會去年選舉結果,班納吉(Mamata Banerjee)領導的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獲得壓倒性勝利,終結印度馬克斯主義共黨(Communist Party of India Marxist)領導的左翼陣線執政34年局面。班納吉也成為印度獨立後西孟加拉省首位女省長。

台商目前投資印度較集中在西部的古茶拉底(Gujarat)省和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以及南部的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和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翁文祺期盼藉由貿協即將新設的加爾各答辦事處,進一步拓展台灣與東印的合作關係。

籌設中的貿協加爾各答辦事處預定今年稍晚開始運作,屆時台灣在印度北部(新德里駐印代表處經濟組)、西部(貿協孟買辦事處)、南部(貿協清奈辦事處)、東部都有據點,構成完整佈局,為台商提供更好的服務。

加爾各答是東印第1大城,周邊地區總人口約2000萬人。貿協新設的辦事處除可更有效拓展東印各省經貿商務,也可與貿協在達卡(Dhaka)的台灣貿易中心,共同協助台商赴尼泊爾、不丹等鄰近國家拓銷業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