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貧病交迫 睽違15年返菲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4日電)台中市一名56歲菲律賓施姓華僑因心臟病發加上中風,貧病交迫,滯留台灣長達15年,所幸經由好心的房東兒子幫忙,幫華僑出機票等費用,終於讓他一償多年的返菲心願。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台中第一專勤隊長徐靜儒今天表示,這名56歲施姓男子一生坎坷、貧病交迫,早年來台工作,從民國87年至今,逾期停留台灣長達15年。

施姓華僑原本多年前應回菲律賓,卻因心臟病發、中風,突如其來的疾病,讓他返菲路途迢迢,現實生活更難以為繼,沒有多餘金錢的他,向昔日華僑友人求救,卻四處碰壁,飽嚐人情冷暖。

徐靜儒說,天無絕人之路,施姓華僑生命最艱困時,遇到好心的房東媽媽,不僅沒有收取他房租,還提供三餐照料他的生活起居。

房東媽媽往生後,她的兒子黃姓男子繼續照顧施姓華僑,兩人也建立起兄弟般的深刻感情。

徐靜儒表示,施姓華僑身體狀況不好,幾乎沒有工作機會,只能偶而打零工餬口飯吃,直到近幾年,華僑友人才又關心他,但也無力負擔施姓華僑返菲費用。

施姓華僑友人打電話向台中市第一專勤隊求援,專勤隊人員了解後,立即協助向菲律賓確認他的身分,經過1個多月等待,施姓華僑終能一償返菲心願。

徐靜儒表示,好心的黃姓男子主動告知專勤隊願意資助施姓華僑返回菲律賓的機票、護照、簽證等費用;離別前一刻,回想過往點滴,2人抱頭痛哭。

經由台中專勤隊協助,施姓華僑日前已順利搭機返回菲律賓,相隔15年,重新踏上熟悉土地,也深深感謝曾幫助過他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