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無止盡 首爾處處是驚喜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旅遊達人系列報導(36)(中央社記者李雅琳台北4日電)2009年10月,上班族黃敏瑄(Vicky)第一次踏上首爾,即被深深吸引。2年多來她造訪首爾8次,從自由行到Home Stay,以「生活」的心情,走出獨有的首爾足跡。

談起成為首爾「旅遊達人」的契機,黃敏瑄說,剛開始她和多數人相同,只是想在工作之餘出國走走,因為預算、天數、鄰近性等因素而選擇首爾,沒想到玩出心得。如今她的部落格讀者不僅突破百萬人次,facebook粉絲團超過萬人加入,還出版首爾旅遊書。

近年「韓風」大起,不論是追韓星、哈韓劇,說起韓國旅遊,許多人都有經驗。加上台北松山機場與韓國金浦機場開始對飛,到韓國旅遊更加方便。回想第一次自由行時,Vicky也和其他觀光客一樣,跟著旅遊書走一些大景點,但第2次開始,她搭上地鐵,在途中某站就突然下車,自己在巷弄裡閒晃。她說,因為不急著在景點中趕場穿梭,更能享受在定點慢遊的樂趣。

為何一再前往首爾?黃敏瑄認為,一來是飲食對了胃口,回到台灣總是饞得想再回味;二來,探索的樂趣永無止盡,雖然只會一些簡單用語,她卻喜歡亂逛韓文入口網站,只要被一張景點照片吸引,便想盡方法找到相關資訊,安排下次旅途造訪。這個挖掘並實現的過程令她驚喜連連,怎麼也不會膩。

經過幾次自由行,Vicky誤打誤撞找到提供Home Stay的家庭,透過更長時間的相處,貼近韓國人的日常生活,像是早餐就吃熱騰騰的韓式料理,甚至跟著寄宿家庭回鄉下聚會等。漸漸地,Vicky覺得自己就像對方的家庭成員一般,對首爾多了分牽掛,「這一次,我不是旅人,而是在當地生活的路人。」

黃敏瑄經營部落格與粉絲團已有一段時間,網友常會提出各種行程安排的疑問,對不同旅行需求的人,她也有不同建議。

例如以「血拚」為主的人,她認為絕不能錯過明洞,尤其是天數較短的行程,明洞是一個最方便、能一次購齊最多東西的商圈。若想走訪一些設計感強烈的個性小店,花點時間逛逛弘益大學周邊會有很多收穫。

要是預算充足,Vicky建議可到新沙洞走走,不到1公里的林蔭道上,時尚精品店和藝廊林立,逛累了就找間咖啡廳坐下來,當個優雅的一日貴婦。假如想走「慢遊風」,號稱「首爾小法國」的瑞來村、駱山公園或漢江公園,都是可享受愜意時光的好選擇。

血拚之外,「吃」更是另一個不能錯過的重點。Vicky首推韓式烤肉,因為當地氣候與環境所養殖出來的豬肉鮮嫩多汁,搭配傳統生菜包葉吃法,不需佐料也非常美味;其次則是辣炒年糕、紫菜包飯、甜不辣、血腸等小吃,而且一定要站在路邊攤吃才有「fu」。

特別的是,當地飲酒文化盛行,燒酒、啤酒、馬格利酒等,搭配不同菜餚,時常出現在韓國人的飯桌上。黃敏瑄笑說,也不知道為什麼韓國家庭很愛拿鮪魚罐頭下酒,但自己後來也喜歡上這樣的吃法。

不過,Vicky不諱言在首爾的體驗也有「不喜歡」的部分。例如許多旅遊書都推薦的明洞餃子,她覺得韭菜味太重;三清洞有名的紅豆粥,卻是鹹的,讓她覺得「怪怪的」;人稱血拚勝地的東大門,她覺得不好逛等等。這些雖是個人主觀感受,但Vicky以分享的角度,希望提供另一種非主流觀點。

時值5月,黃敏瑄又要造訪首爾,她說,此時韓國春光明媚,許多在冬天暫停的藝術活動和創意市集都重新開始,漢江知名景點之一的盤浦大橋噴水秀也在4月之後開放,值得一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