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獨裁者比民眾更難甦醒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禁言博客】

獨裁者比民眾更難甦醒

鳳凰博報有篇署名犀利公的文章,對近來朝鮮在民不聊生的情況下,還搞勞民傷財的衛星發射和大閱兵評論說:一個依靠外部援助才能活下來的國家,在發射了一顆星、閱過一次兵之後,一夜之間宣佈進入了“強盛大國”之門,正常人都會覺得太離譜。但有人相信,並正在這麼做。他叫金正恩。

獨裁者把整個國家變成一個大舞臺,表演的主題就是感恩與強大,表演的形式主要是閱兵與匯演。閱兵,是納粹時期的德國人、蘇聯時代的俄國人以及中國人,十分熟悉的東西。那震撼人心的場面,沒有殺人,勝似殺人,不僅僅在威懾國家的敵人,也是在警告國家的主人,咱“公仆”有槍。因此,獨裁者看到的通常是自己的強大。只有在被毀滅前的短瞬間,他才非常不幸地看到自己的虛弱。如從地洞裡被拎出來的薩達姆和被民眾圍毆的卡扎菲。

文章說,獨裁者都會強迫民眾感恩。他們通常這樣說,“我打下了江山,建立了國家”。既然是我打的、我建的,你們自當感恩。感恩的主要形式是匯演。在國家這個大舞臺上,全體國民都淪為戲子,專業點的,還擁有一個響亮的稱號——黨的文藝工作者。在前蘇聯和朝鮮,他們有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稱號——“功勛藝術家”或“人民藝術家”。

受經濟實力所限,朝鮮還難以獲得奧運會、世博會一類的超級匯演的舉辦權。但十萬人同演“阿里郎”,共同烘託一個主題——感謝金太陽。極權宣傳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愚化民眾,也可能誤導自己。在專制環境下,百分百的支持率,糊弄的往往不是民眾,而是統治者自己。獨裁者可以長期看到民眾彎曲的膝蓋,但永遠不要指望看到他們真實的內心。

文章最後說,迷失在領袖崇拜幻境中的普通民眾,看似無藥可救,其實藥方很簡單,那就是公開一切。只要公開執政集團的真實歷史,公開領袖的真實生活,公開外部世界的真實信息,民眾會如初春的眠蛙,迅速發出春天的呼喊。而獨裁者,大多無藥可救。因為他們在“絕不”後面有五大心病:說謊成性的政治空言、沉疴難起的歷史包袱、揮之不去的蘇東驚夢、割舍不掉的既得利益、難以平復的社會思潮。另外還應該 加上一條,那就是對“總會成功”的迷信。

洋人的臉皮與華人的臉皮

有媒體報導,匈牙利總統施米特因20年前博士論文涉嫌抄襲,被其母校剝奪博士學位,自覺無顏面對公眾。4月2日宣佈辭職。對此網上有篇署名石飛的文章評論說:論文抄襲、學位造假這算不了甚麼事,洋人的臉皮也太薄了,羞恥感也太強了吧!屁大的事,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把無尚尊貴的總統帽子自覺自願地摘掉了,豈不傻瓜一個?
看咱本朝,上至權力最頂層,下至官場最基層,學歷、學位造假司空見慣,比比皆是。甚麼在職深造的學歷學位,甚麼電大、函大、黨校的證書,有幾個貨真價實?可是公仆們憑這些假冒偽劣的玩意兒就能步步高陞,而且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中國的政治環境真好,臉皮再厚、再無信無恥,也平安無事。

新三三制

網上流傳著中共官場的《新三三制》,政協委員:三分之一是演藝明星,三分之一是億萬富翁,三分之一是權貴後代。 人大代表:三分之一是裸官,三分之一是學霸,三分之一是靚女。 省部高官:三分之一是組織部幹部,三分之一是共青團幹部,三分之一是領導秘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