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40年 大腸癌變末期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3日電)中部一名退休老師,被檢查出糞便潛血長達40年,但他認為是痔瘡不以為意,直到上廁所時大量出血,緊急送醫後,確定罹患大腸癌第四期。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今天表示,這名67歲退休男老師,公保檢查糞便潛血陽性反應長達40年,老師認為是痔瘡引起,沒有追蹤治療。

醫師幫退休老師指診,在他的肛門摸到一個大腫瘤,確定是大腸癌第四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經過醫院多科團隊會診,切除部分肝臟後,救回性命。

王輝明表示,大腸直腸癌在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新診斷的病人,同時有超過50萬人死於這一疾病。多數腸癌病人是可以早期發現切除,但其中仍有2成的病人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

醫師表示,台灣在腸癌肝轉移治療成效卓越,根據台中榮總近幾年統計,大腸直腸癌肝轉移病患,經由個人化標靶治療後,腫瘤的反應率可達到9成,其中64%的肝轉移因而得以切除,切除後3年存活率提升至55%。

醫師表示,癌症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標靶藥物的使用確實大為增加患者獲得長期存活的機會。他說,民眾一旦發現腫瘤,應要即早就醫,才能確保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