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胖14公斤 紅斑性狼瘡惹禍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日電)一名24歲從事服務業的年輕女子,雙腳水腫並在1個月內暴胖14公斤,就醫治療發現是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醫師今天表示,經治療2個月後,腎功能及體重均恢復。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昶旭今天表示,收治1名24歲的年輕女病患,從事服務業工作需久站,她雙腳發生水腫,初以為是因久站導致,不以為意;但水腫竟長達1個月,且期間體重暴胖14公斤而求診。

經抽血、驗尿檢查發現女子血中蛋白濃度異常,並有蛋白尿現象,X光檢查發現胸腔有積水,初步診斷為「腎病症候群」;因患者年輕,血液中免疫系統指數異常,出現腎衰竭症狀,醫師再進一步做「腎臟切片」檢查,發現為「紅斑性狼瘡腎炎」。

陳昶旭說,「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全身器官會因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慢性發炎,常見症狀例如口腔黏膜潰爛、關節炎等,侵犯到腎臟則引發「紅斑性狼瘡腎炎」,表現症狀以蛋白尿為主。

查出病患病因後,會診免疫風濕科,藥物治療2個月後,女子腎臟功能恢復正常,水腫也獲改善,體重恢復到55公斤,須定期回診追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