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經驗 總統行銷國際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推崇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經驗,「當我們行有餘力,還可對外提供援助」,兩年前援助海地震災,就是複製這項重建經驗,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3週年國際研討會上午在高雄國賓飯店舉行,馬總統於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做以上表示。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也列席研討會。

馬總統說,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研討會,他年年參加,期盼藉由國際研討會,集思廣益,使未來國際合作及防救災工作能做的更好。

他指出,莫拉克災後重建,永久屋興建的公私合作模式是台灣重建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一項值得與國際社會經驗交流的傲人成就,「當我們行有餘力,還可對外提供援助」,兩年前援助海地震災,就是複製這項重建經驗,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

馬總統強調,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有3項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行政與立法合作、政府與民間合作、中央與地方合作。

他又說,在災後重建過程,政府持續與災民溝通,並充分尊重災民意見與意願,以小林村為例,分3處興建永久屋並設立紀念公園。

總統指出,小林村重建不僅完成永久屋,還顧到災民宗教、就學等需求,還蓋有市場,協助重建區居民的生活從找到新居到新家,再到安心居住的新故鄉,進而達到安居樂業的目標。

馬總統指出,台灣颱風、地震等不可抗力天災頻仍,「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更顯格外重要,莫拉克後幾次颱風來襲,也因提前部署救災兵力,撤離風險地區居民,化解許多可能發生的災難。

馬總統隨後參觀場外來自重建區的原住民文創產品展售攤位,並當場購買十字繡竹燈、月桃編織記事本及泰武鄉有機咖啡禮盒等產品,以實際行動期盼國人能共同關心莫拉克重建區,將心意轉化成行動力,實質幫助災區原鄉重建家園。

這項研討會為期2天,有18國家、約400人參加,將發表166篇論文,與會人士5日將參訪高雄及屏東重建區,分享台灣重建經驗及成果。

陳振川說,2009年8月遭莫拉克颱風重創,災後重建在中央、地方、企業與NGO團體的通力合作下,累積豐碩成果與經驗,以永久屋為例,迄今已完成35處3191間永久屋,受益人數超過萬人。

與會的日本高知工科大學董事長岡村甫說,他昨天實地走訪災後重建區,看見重建成果,敬佩台灣政府適才適用,學界、官方、民間為重建如此密切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