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建公路成本高 國債重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3日專電)越南許多高速公路因為投資金額過高,無法吸引投資;或是回收緩慢,使得建設成本提高,導致國家債務加重。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調查顯示,在越南修建高速公路投資額要比鄰近國家如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高出1至1.5倍之間。

以河內市連接內排國際機場的升龍高速道路為例,它長30公里,2005年3月動工,2010年10月通車。按原計畫投資總額為5兆3790億越南盾(約2億5000萬美元),每1公里約1790億越南盾,可是因進度延遲,2007年10月,交通部把投資總額上調至7兆5270億越盾。

越南北部1號高速公路,於2006年1月動工,預計2008年完工,但是目前僅通車前20公里,剩下30公里預計今年6月才能投入使用,但是目標仍然難以獲得保證。原投資總額為3兆7330億越盾,現已增資為8兆9740億越盾。

越南交通運輸大學副教授阮光端(Nguyen Quang Toan)表示,上述費用與美國和中國大陸比較,都高出很多。越南人工及其他費用低,投資金額應該也低,但是事實卻不然。

他認為,越南高速公路修建費用高昂的原因有4:第1,技術方面使用浪費,包括設備、車輛、機械等;第2,專案管理能力差,進度延遲,使得費用至少再增加一半;第3,使用官方援助投資修建基礎設施,但同時,越南一定要租用提供官方援助國家的專家和設備,而租金比一般高得多,走後門的佣金繁瑣。

阮光端表示,難以評價越南修建高速公路比外國便宜與否,但可以肯定越南若要建設1個達到世界標準的公路,費用要比其他國家多,因為建設材料、設備、技術、諮詢、設計專家全部都要進口。10105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