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世界新聞自由日(視頻)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訊】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在這一天,全世界的人們都被告知:言論自由權被侵犯的現象仍然存在;他們被提醒:有許多新聞工作者,因為提供每日新聞而被捕入獄,甚至英勇犧牲。

歷史由來

1993年12月20日,聯合國大會的第48/432項決定宣布將《溫得和克宣言》通過的日子 – 5月3日設為「世界新聞自由日」。

聯合國大會作出決定的這一行動源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其1991年題為「促進世界新聞自由的決議」,承認自由、多元化和獨立的新聞是任何民主社會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該大會向聯合國大會轉達教科文組織成員國關於宣布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的願望。

這一天也是為了紀念《關於促進非洲新聞界的獨立和多元化的溫得和克宣言》,該宣言是1991年5月3日教科文組織和聯合國在納米比亞溫得和克舉辦發展非洲獨立和多元化新聞研討會上通過的。

總部設在美國的媒體監督組織「保護記者協會」發表報告指出,目前記者們面臨越來越多的危險,而駐外記者更是如此。過去幾年中發生了多起記者因其職業身份而成為襲擊或綁架目標的事件。70%殉職的記者都是因為他們的工作而被殺害的,而這其中85%的事件永遠無法得到正義伸張。

言論自由是莊嚴載入《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的一項基本人權。然而,在世界各地,有些國家的政府和行使權力者卻以許多方式阻撓這項權利。

「世界新聞自由日」讓世界再次重溫《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所闡述的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基本權利的重要意義。沒有這些權利,就無法實現民主和發展。獨立、自由和多元化的媒體能夠確保透明度和落實問責制,促進社會參与和法制並有助於消除貧困,因此對民主社會的良政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2年的新聞自由日

2012年5月3日是第二十個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的新聞自由日活動口號是:「沒有新聞工作,就沒有民主」。

每年的5月3日,联合国秘书长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都会发表联合致辞。今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就此聯合致詞,將今年的活動主題確定為:「新的聲音 – 媒體自由促進社會變革」。他們指出:「表達自由是我們最為珍貴的一項權利。它是所有其他自由的支撐,也是人類尊嚴的基礎。自由、多元和獨立的媒體對於表達自由至關重要。」

中國大陸仍是世界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

提倡民主和新聞自由的美國非贏利組織「自由之家」日前剛公布了2012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和朝鮮沒有新聞自由,而日本和台灣則是亞洲新聞最自由的地區。

在報告調查的197個國家中,有66個國家被評為有新聞自由(33.5%),72個國家有部分新聞自由(36.5%),59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30%)。其中,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排名187,在亞太地區與緬甸並列,只高於朝鮮。

報告說,中國和非洲、中東的專制國家屏蔽了有關去年阿拉伯之春的報道。另外,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逮捕和囚禁批評家,關閉媒體,並將針對記者進行起訴」。同時,這些國家對電視和廣播實行嚴格控制。

相關視頻:

吳國光:精緻化的宣傳與控制(上)

曹長青:新聞造假與謊言制度

戴晴談中共的媒體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