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黑紙白:親 五一旅遊?您OUT了

【新唐人2012年5月1日訊】 親,五一假期去旅遊?抱歉,您已經OUT了,五一假期呆在家裡陪著父母才是最佳的模式,因為他們開始宰客了,那門票怎一個漲字了得?就像高考一樣,六月份孩子們都瘋了,現在去旅遊其實跟玩高考沒啥兩樣,親,五一假期在家小清新最美,等星期天了出去轉轉,別湊熱鬧,鬧心。

  
——雜感
  
古人遊歷祖國山水,在物質貧瘠的年代,尚且玩的起,一隻毛驢,一袋乾糧,以天為被,以地為床,而且留下山水詩歌千萬篇,於是當我們嘲笑古人愚昧的時候,回過頭仔細想想你還真不如古人,至少人家還能悠閒自在,能聞猿叫,能感輕舟,我們呢?大抵上想做到古人這樣,每個萬兒八千的估摸是不行的。於是老爸前兩天給我打電話說,五一陪你媽媽去京城轉轉吧,漲漲見識。我笑道:不去,看人還是看景?再說了近幾十年的鋼筋水泥城市有什麼可看的?看被搬走的國寶應該去台灣看嘛。
  
筆者有時候就在思索,古人那個時代大抵上收門票的估摸是綠林好漢,俗話說:此路由我開,此樹由我栽,要想此路過,留下買路財。於是筆者就在想,古代的朝廷估摸也沒有當下人這麼聰明能想到從山水上獲取暴利,否則他們也不用光玩農業稅欺負當時的老百姓了,自然也不用讓現在的農民一聽不收農業稅了就趕緊感恩戴德,作為這個國家的公民,有幾個人能明白不收農業稅是政黨應該做的?是不需要高呼萬歲的!
  
所以筆者就又思索出這麼個結論,如果古代的門票源自綠林好漢,那麼現代的門票又源自哪呢?筆者不知道有多少個相關部門,但筆者可以推測出也是綠林好漢的行當,只不過給你來了個合法化。放在古代被打劫了還能報個官,管不管不知道,但至少能叫屈,現代是綠林合法化,不單純要合法化還要動不動給你玩漲價,正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這王土自然是要貴點的,至於這土是不是金子做的,不是重點,重點是就算它不是金子做的,你想踩上去就要拿金子的價格來,否則門也沒有!
  
爾後筆者就要弱弱的問一句:請問你們拿全國公民的石油時怎麼沒有給全國公民分紅?拿全國公民的土地資源又是牛氣哄哄的胡鬧門票,請問你們的門票錢都幹什麼去了?為什麼沒有拿出來用於降低門票,還之於民?為什麼中國人的山水,大多數中國人遊玩不起?你們剝奪的不僅僅是整個國人的尊嚴,而且是整個民族的尊嚴,讓中華民族成為一個自殘的民族,讓公民們對於自己祖國的山水文明只能沉湎在書上,一旦遇到現實就要望而卻步!筆者仔細想想也是,當下中國畢竟是個金錢至上的國度,對外面裝孫子卑微了,回到家中自然要打父母了,這樣的孩子也習慣了,大抵上不孝不能怪孩子,誰讓我們這些納稅人對自己的孩子官們這麼姑息養奸呢?用鄰居的話說:要麼命賤,要麼欠欺負!
  
在中國的景區有個典型的特色,這個特色是再美的風景只要不出名,價錢就低,而且沒人去看,一旦這個景區把名號打出去了,那價錢一個猛飆,反而吸引了遊客,忽而筆者發現中國人就適應當下這個規律,當然這樣以有錢人為代表的。於是在筆者家鄉有個山水去,以前十元人民幣鮮有人去,現在名字打出去了,外面的人都拿二三百元來,筆者的朋友就竊笑著對筆者說:看這群傻子,典型的欠坑。後來乾脆這個景區連本地人的錢都不少拿,坑坑外地人,也要跟著坑本地人了,因為竊笑的人太多,我們都習慣被壓制,哪天不被壓制了,不喊萬歲了,大家心裡估計都覺得缺點什麼?太該是骨子裡的賤東西,一直封建到現在吧。
  
所以揚州百姓們悲催了:你賺外地人的錢,幹嘛賺我們的錢?在這個錢類似於紙的時代,真的是各種漲最風靡的時代?這是什麼邏輯?後來筆者稍稍明白一點的是,坑爹時代,不坑白不坑;漲價時代,不漲白不漲。景區估摸也看到了,老百姓一看油價漲了,沒車的人沾沾自喜道:讓你們比我強,買車咋啦?悲催了吧?有車的人也罵罵咧咧道:整天漲價,不怕漲死你娘家人?磚家們也要板磚滿天飛道:不漲價怎麼顯示我們的國家富有了?後來中石化的老總說了:沒聽說漲價老百姓想罵街。這時候筆者已經徹底明白了,我們默許人家漲的嘛,出租車司機也沒鬧幾天,我們太善於被小恩小惠而吸引,那麼失去利益是很正常的,哪怕這個國家的山水屬於每一位國家公民,國家普通公民就是沒有資格,沒有能力去享受,我們也已經習以為常了,認為漲價嘛,應該,國家要做的事,能不支持?
  
當筆者也要被這種奴性思維折服的時候,突然發現我們鄙視的外國,一座盧浮宮的價格竟然比張家界的門票便宜三倍,九寨溝的票足以把美國,日本,印度的知名景點遊歷完而且還多餘一張紅色的毛的頭像,這簡直太強大了,確實世界已經不能阻止中國人了,我們在旅遊方面已經是全球領先了,我們打算用旅遊的高價嚇死外國侵略者,這個邏輯是必須的!
  
所以在我要臣服於奴性思維的大環境中,認為中國人就是該命賤的時候,我發現同為中華民族的台灣同胞們就非常悠哉了,聽過日月潭吧?你小學課本上描述的多好,拿到現在成年人的觀念上,用電視廣告的形式來說:能上小雪課本的景點,那還不得貴上天了?各位朋友,請您一定要相信,這個景區不用3000元,也不用2000元,更不用888萬,而是免費,天吶,您沒聽錯,確實是免費,不但是免費,如果他們敢收費,我們普通公民可以敲他們小丫的!同胞們,五一不如來日月潭玩玩吧,台灣人民歡迎您!(此處純屬意淫,但五一日月潭免費是確鑿的!)雖然如此誘人,但如果這個消息是在大陸的話,那麼朋友們,請記住電視推銷廣告的話是不能信的,太坑爹啊!
  
少林寺、白馬寺都挺有名的,那門票也是不菲的,當然我們可以理解現在的和尚是商人的另一種形式,釋永信估摸是自古至今最富有的方丈了,如果和尚都商人了,那麼筆者更加勸導諸君別再信什麼佛了,都讓這群傢伙們給糟蹋到家了,佛估計也要罵這群孫子,淨拿本尊開涮!本尊能交易嗎?本尊要的是心誠則靈!可惜這群孫子讀不懂佛的無奈呀!不過台灣那邊的佛還是很地道的,還是以心誠則靈為準則,所以台灣那頭的寺廟也是免費的,那頭的同胞們說了「寺廟等歷史景點是老祖先留下來的,不應該收費用」,可是同位中國人的我們大抵上要羨慕嫉妒恨了,因為我們除了這五個字就是干瞪眼了,因為我們習慣了上面說什麼我們聽什麼,學校就是這麼迫害一代代少年的,少年再到中年,如此輪迴不停。
  
PS:漲價這個詞,簡直太帥了,因為在別的國家很少能聽到,人家那邊是門票便宜,越出名的越免費,我們這不同,越出名的越得貴,這就是中國大陸人的邏輯,於是我們也開始醒悟,原來漲價在中國之所以如此風靡是因為我們的邏輯出現了問題,可是誰來更正這些錯誤的邏輯呢?筆者認為別指望官與奸商,他們不會放手,自己的權利沒有人會讓給自己,還得自己去爭!
  
旅遊景點最致命的問題跟報社報紙犯的問題差不多,旅遊景點不以降低門票為方法,以拉動當地消費為模式,而是以門票為主,景區周邊消費為次,其實跟報紙不以老百姓喜聞樂道的報導來增加訂量和吸引廣告商,而是讓記者們去賣報紙,已經不單單是捨本求末的問題了,而是整個社會價值觀出了問題,讓整個圍繞這個價值觀而存在的人、物都開始黑白顛倒,迷失在這個紙醉金迷、金錢至上的社會上。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