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福利差 署東醫護留不住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衛生署台東醫院留不住醫生和護士,署東將透過讓護士提前取得公職方式,吸引護士到院;醫生部分,則透過衛生署的「醫療基金」提高醫生補助,留住醫生。

衛生署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署東專任醫生目前沒有一位待超過10年以上,護理人員更是不足50、60人,招募人員的訊息常年掛在網上,就是沒人應徵,這2個月才4個人應徵,但是辭職的有3人。

最需要護理人員的急診室,欠缺護士,年輕的護士害怕「不敢去」,資深的護士因為太累「不想去」,有家庭的護士必須三班制又「不能去」,護士荒出現「三不」問題。

護理部督導謝汝豔表示,台東缺乏護理人員的來源,台東沒有護校,許多就讀護校的學生,畢業後以留在西部為主,只有少部分台東本地人,因為家庭因素回到台東服務。

祝年豐表示,護理人員的待遇遠不及西部,依照健保給付標準,每位護理人員必須照顧15位病人以上薪水才有新台幣4.9萬元,許多病患都是路倒、酗酒、低收入戶,這些病患都缺少家人關懷,情緒起伏不定,護士的壓力很大。

醫生部分,大部分都來自西部,台東待遇遠不如西部,因此一有機會就想離開台東。

祝年豐表示,他將建議衛生署,只要在署東服務超過2年的護士,就升為公職人員,或是副護理長;醫生的部分,則透過衛生署的「醫療基金」給予補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