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箝制 亞洲經濟難達標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新加坡3月失業率意外攀升,南韓3月工業生產成長趨緩,凸顯仰賴出口貿易的亞洲經濟體持續受到歐債危機的箝制。

據彭博報導,新加坡人力部今天指出,在截至3月為期3個月失業率,由上季的接近3年來低點2%,攀抵2.1%。南韓統計局則指出,3月工業生產較上年同月成長0.3%,2月增幅經修正後為14.3%。兩項數據雙雙落後彭博訪查分析師預估值。

歐債惡火延燒,中國大陸擴張腳步趨緩,全球經濟前景蒙陰影,亞洲各國央行紛紛改弦更張,暫緩打擊通膨,轉而提振成長。

新加坡第1季工業生產萎縮,南韓央行本月下修全年成長預估,日本上週公布3月工業生產增幅未達經濟家預估。

東方匯理銀行(Credit Agricole CIB)駐香港策略分析師柯瓦齊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各項動能指標顯著惡化,這反映歐美需求疲軟與大陸景氣降溫。歐洲即使擺脫不景氣泥沼,也將疲弱不堪,影響所及,對亞洲的影響將持續。」

因應需求搖搖欲墜,新加坡製造業者爭相裁員。新加坡3月出口意外滑降。受累大陸需求滑降,新加坡電子產品出貨趨緩,化學製品銷售則下滑。新元匯價走強,表現稱冠今年亞洲,也不利新加坡出口訂單,因新元升值推高新加坡商品海外售價。

新加坡時間中午12點20分,新元匯價升值0.2%,報1.2373新元兌1美元,今年來新元計升值4.8%。另外,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韓元匯價升值0.3%,報1131.58韓元兌 1美元。

南韓3月工業生產較上月衰退3.1%,相對2月成長率經修正後達0.6%。今天出爐的數據顯示,南韓3月領先經濟指數較2月成長0.4%,相對2月增幅為1%。南韓3月消費品銷售較2月衰退2.7%,相較上年同月則持平。

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駐首爾首席經濟家朴相鉉(Park Sang Hyun,譯音)表示:「今天出爐的數據顯示出口直落,國內需求持續疲軟,令人不禁對復甦動能打了一個大問號。下半年情況有望好轉,但還需視大陸與其他大型經濟體而定。」

南韓財政部經濟政策總幹事崔相穆(Choi Sang-mok,譯音)今天向記者表示,部分半導體晶片生產商與其他科技廠上月相繼削減庫存,以迎接新產品,未來數月生產前景可期。

崔相穆表示:「南韓經濟正步上復甦軌道,惟外部不確定性持續,若說目前經濟已展開全力復甦,我認為還言之過早。」

至於其他亞洲經濟體的表現,據彭博調查顯示,台灣可能公布上季成長未達前季成長步調的一半。斯里蘭卡料公布4月通膨加速攀升,泰國將公布3月出口數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