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醜聞 方濱興暗示不再負責防火長城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北京郵電大學校長、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的方濱興,一度被外界盛傳因為捲​​入薄熙來、王立軍案而被帶走調查。近期,方濱興在與網友的互動中暗示,他已不再負責阻止中國人自由瀏覽網絡的長城網絡防火牆項目。

方濱興微博稱已“不在其位”

事情起源於日本《讀賣新聞》網站日前援引消息稱“方濱興已被拘”。方濱興於4月26日晚間在其微博闢謠稱《讀賣新聞》發出的消息不實,將保留追究其造假責任,還要求造假記者公開道歉。該篇闢謠微博的時間顯示,這是方濱興的實名新浪微博帳號自今年1月22日後首次更新。

隨後在4月27日,中國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轉發方濱興的微博時調侃稱,與其追究《讀賣新聞》的責任,不如用其所負責的中國網絡防火牆將該報屏蔽:“追究麻煩,牆了它吧!”對此,方濱興回應稱“好漢不提當年勇啊,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現在只能追究了”,暗示防火牆項目已不再歸他負責。

另據海外媒體報導,還有消息源從側面證實了方濱興已經不再負責長城防火牆項目。來自互聯網的消息稱,方本人已不再直接負責防火長城,目前該項目已交給一家叫“啟明星辰”的技術公司和一些管理成熟的團隊。但是,目前不清楚方濱興為何以及從何時開始不再負責防火牆項目等具體信息。

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常用簡稱:GFW或功夫網,中文也稱中國國家防火牆、長城防火牆或萬里防火牆)是對中國政府在其管轄互聯網內部建立的多套網絡審查系統(包括相關行政審查系統)的稱呼。據稱該項目起步於1998年。公開資料顯示,方濱興是該項目關鍵部分的首要設計師,因此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不過,由於封鎖自由資訊,方濱興成為大陸民眾最討厭的人之一,他的微博一度被網民罵倒而關閉。

方濱興被指幫助薄熙來建立竊聽網絡

近期多家海外媒體還引用多個消息源說,重慶政法委書記劉光磊與胡錦濤辦公室有專線聯繫,此專線被王立軍發現並長期監聽;薄熙來數年前就已開始竊聽行動,竊聽網絡建設作為國家財政撥款建立監視系統的一部份,這個監視系統的“工程師”是王立軍,而方濱興位列在這個系統的專家名單中。

網絡流傳消息稱,被雙規的薄熙來親信交代出,被稱為“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曾主動向薄熙來提出建議,要與王立軍合作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電子郵件用戶信息監控系統,將每個國內電子郵件用戶上網及使用電子郵件的情況,包括密碼、來往郵件及聊天等,全部跟踪記錄。薄熙來聽後非常高興,在提交的經費預算報告上批复“再加一倍”。

傳聞稱方濱興財色兼收

有消息說,重慶市長黃奇帆在檢舉薄熙來的材料中交代,薄熙來曾經親自要求他用非正常的財務手段給方濱興支付巨額獎金。據說,薄熙來和王立軍了解到方濱興很喜歡女人。為此,薄熙來派人安排年輕女子供方濱興玩樂,並給方濱興提供春藥。王立軍也曾數十次邀請方濱興去重慶,每次都為方安排幾個女人陪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