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思:梁振英的姓名學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在中聯辦的強力介入與北京高層的支持下,梁振英以六八九票當選香港第三任特首。也由於他的缺乏誠信,以及陰狠的性格,使香港市民對未來的“黨人治港”如坐針氈。因此三月二十五日當選那天不但有抗議示威,當 選後的下一個星期天四月一日,在毫無政黨的動員之下,香港爆發了有一萬五千人參與的“反英抗暴”示威,參與者多為年輕人,顯現他們對前途 的不安。遊行的口號是“豺狼當道‧港人憤怒”,因為梁振英有“狼”的 稱號。

但是最具諷刺意味的還是將遊行命名為“反英抗暴”。“英”指的就是梁振英,然而一九六七年香港發生的文革紅衛兵暴動,他們提出的口號也是“反英抗暴”,要把英國人逐出香港。文革初期,香港一度被紅衛兵改名為“驅帝城”。然彼英變為此英,還有一番故事。

梁振英祖籍山東威海,父親在一九二九年來香港當警察,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日子過得比在中國順利,才會感恩英國人而在一九五四年梁振英出生時給他取名“振英”。九七後的第一任特首是董建華,梁振英是特區政府最高決策機構的行政會議召集人,一個“建華”,一個“振英”,構成有 趣的“和諧”局面。

也許一九六七年的香港紅衛兵暴動,把香港警察罵為“黃皮狗”(英國人 則是“白皮豬”),讓他痛定思痛而逐漸轉變為愛國人士,從而根據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所透露的那樣,成為中共的香港地下黨員,並且 在一九八零年代中期獲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要職。

依照香港官場規矩,要獲中共信任,必須要有所表現。例如董建華之所以獲得青睞出任第一屆特首,不但是他的公司積極投資中國,還巴結來香港的中共高官,當然還有他的國際背景與老爸船王董浩雲的台灣背景,有國際統戰價值而獲選。原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為了“平穩過渡”,也回安徽祭祖,凸顯她是抗日名將方振武將軍後人的愛國優勢,令中共放心。第二任特首曾蔭權,與陳方安生一樣是港英培養的公務員,也不遑多讓,自稱是孔子學生曾參的後人,回山東祭祖,於是洗掉了他的“港英餘孽”惡名。

獨獨梁振英不必這些“手續”,顯見他早獲北京的信任,可見他的背景與 其他特首或高官大有不同。為此,選前《蘋果日報》記者到山東他的家鄉時,梁的親人還抱怨梁振英為何一次都沒有回到自己的家鄉?也許,他正是明白不必做出那些肉酸的舉動給人以作秀的感覺,對他更有好處。不過據說當選後他有意回鄉,那就是“衣錦還鄉”了。

梁振英的洋名是Leung Chun Ying,簡稱就是 C Y Leung ,媒體就以C Y 稱之。我們如果翻開一九二零年代中國大革命時期的中共機關刊物《嚮導 》,稱呼中國共產黨是CP(communist party),稱呼中國共產主義青年 團就是CY(communist youth);因此稱呼梁振英為CY,他又代表了共青 團。有傳聞說,唐英年的支持者是江澤民派系,梁振英的支持者則是胡錦 濤的團派;薄熙來事件爆發後,江系受挫,團派氣勢上揚,也壯大了梁振 英的聲勢,是北京最後支持梁振英、打壓唐英年的原因之一。

另據《蘋果日報》的考據,梁振英是八月十二日所生,當年恰逢農曆七月十四日的“鬼節”,被認為是“天生鬼才”,只要不是“當面是人,背後 是鬼”,則庶民幸甚。

文章來源:《動向》 2012年4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