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藥新用 法通過痙攣藥治酗酒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巴黎25日法新電)法國衛生當局已同意,醫師可以根據個別病患的情況,利用痙攣治療藥物Baclofen來治療酗酒

法國健康用品安全管理檢驗局(AFSSAPS)表示,儘管Baclofen並未明確顯示能有效治療酗酒,但「部分病患臨床使用出現療效」。

AFSSAPS發表聲明建議,應根據每位病患不同情況考慮是否以Baclofen治療。實驗室藥物Baclofen在市面上銷售名稱是Kemstro、Lioresal與Gablofen。

Baclofen有50年歷史,原用來治療癲癇,後來核可為痙攣藥物,如今研究人員有意用Baclofen來降低酒癮。

心臟科醫師亞曼遜(Olivier Ameisen)在2008年出版書籍「最後一杯」(The Last Drink),指他是以高劑量Baclofen治療自己的酒精成癮之後,外界開始注意以Baclofen治療酗酒的療法。

法國多名醫師上月表示,Baclofen已通過1項重要的初步測試,試驗對象是132名酗酒人士,服用高劑量Baclofen逾1年。

在這之後,高達8成病患不是戒酒就是轉為適度飲酒者;比較之下,兩種常見酗酒治療藥物naltrexone與acamprosate,成功率分別為20%至25%。

不過Baclofen副作用包括疲勞、困倦、失眠、暈眩以及消化問題等。(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