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聯手學研 開發加速晶片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5日)IBM整合全球研發資源,與台大、中研院進行合作計劃,期望打造最佳化的「可程式化運算加速器」,促進下一代Power Systems研發,且將應用於醫療產業如癌症放射治療與腫瘤偵測。

國際商業機器(IBM)今天在台北舉辦記者會宣布,整合全球9大實驗室之一的奧斯丁實驗室和Power Systems研發中心的資源,與台灣大學、中研院進行「開放式協同研究 (OCR, Open Collaborative Research)」計劃。

IBM台灣分公司表示,這個計劃透過產學研合作與國際科技接軌,期打造最佳化的「可程式化的運算加速器(FPGA,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除了實現智慧運算與Power Systems新世代平台外,還針對高複雜性的醫療產業開發,可應用於癌症放射治療與腫瘤偵測等。未來還將開放原始碼,公開演算法與應用,以加速產業對系統最佳化的開發與運用。

這個合作計劃,IBM與台大、中研院選擇了最具難度及挑戰性的醫療產業開始進行研究。IBM將與美國M. D. 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以及台灣大學合作,針對癌症放射治療與腫瘤偵測等應用進行硬體加速運算開發;一旦克服其核心技術的困難之後,將可協助放射腫瘤科快速為病人診斷治療的時間,大幅縮減癌症治療的時程,未來要延伸到其他產業也就相對容易。

IBM全球海量Power System伺服器研發中心總經理王帛霞表示,在智慧運算的藍圖中,「系統優化」(workload optimization)是十分重要的一環,而FPGA加速晶片可以幫助不同產業快速處理運算工作。

王帛霞說,透過這個開放式協同研究計畫,IBM將與三方共同研發適用於Power Systems 的FPGA加速程式,提供可重組加速Power系統(reconfigurable accelerated Power Systems)的解決方案。IBM期待透過這次合作研發,能創新現有的科技環境,提供新的整合加速器,促進下一代Power Systems的研發。

IBM奧斯丁實驗室研究總經理Kevin Nowka則表示,醫療系統有很多圖形處理的平行運算,其複雜度、多樣性與重要性都很高;而FPGA能結合系統的軟體功能與硬體性能,提供量身打造的運算能力,來加速專門但有限制的任務,而不需另外建置新的硬體或安裝新的晶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