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者福音 瑞士推腦控機器人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4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通訊社(ATS)報導,1位瑞士大學教授今天展示新型機器人,使用者戴上連有電極的帽子後,就可用腦波透過電腦控制。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讓癱瘓的病人利用機器人分身與周遭的人與物互動。

先前在美國和德國已有類似的實驗,但它是以肢體健全的人做為實驗對象,或者要在腦部植入感應裝置。

在新的實驗中,瑞士希昂鎮 (Sion)的醫院內有1名癱瘓男子示範操作。他在房內下達腦部指令後,訊號傳到房間內的電腦,再轉到另1台電腦,間接控制60公里外位在洛桑(Lausanne)1個高度約30公分的機器人。

系統開發者密蘭(Jose Millan)是洛桑聯邦理工學院(Federal Polytechnic School of Lausanne)教授,主攻腦部與機器的非侵入式連結技術。

密蘭說:「同樣的技術也可用來操控輪椅。」

但他補充,這項科技有其侷限。例如,如果輪椅周圍聚集太多人,大腦訊號就會受到擾亂。

人腦可以同時間處理許多工作,但癱瘓病人在下達指令時必須全程專注。

密蘭說:「遲早,人的專注力都會下降,訊號強度也會減低。」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密蘭的團隊決定將電腦設定成近似人腦潛意識的方式運作,使用者下達「往前走」的指令後,機器人就會持續執行指令,直到接收到「停止」命令或遭遇障礙物才會停止。

密蘭表示,雖然機器人已經接受過病人居家測試,但要作商業用途仍有其難度,但他相信這天將在幾年之後到來。(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