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發現小行星 命名苗栗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巡天計畫新發現1顆小行星,為感念苗栗是中大在台復校發源地,校方將它命名為「苗栗」,今天由代理校長劉振榮頒贈小行星模型給苗栗縣長劉政鴻。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劉振榮表示,民國51年中央大學在台復校,當時地方政府和熱心人士大力奔走協助,捐出20餘甲土地作為復校之始,後因交通不便、師資難覓,民國57年遷校中壢。

劉振榮指出,走過半世紀,中大始終沒有忘記苗栗這塊在台復校的發源地,因此是「懷著感恩的心」,以苗栗(Miaoli)為名,替新發現小行星命名。

中央大學今天在苗栗縣政府召開「苗栗小行星」命名通過記者會,將小行星模型頒贈給苗栗縣長劉政鴻並啟動水晶球,象徵小行星運行長久於天體中;中大天文研究所所長周翊及中大在苗栗復校第1個成立的地球物理所畢業校友也一起出席見證。

校方表示,苗栗小行星是公元2008年由中央大學天文所觀測助理蕭翔耀和廣州中山大學葉泉志兩名同學共同發現,去年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通過,命名為「苗栗」(Miaoli)。

周翊表示,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由發現者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所有新發現天體命名須報經國際小行星中心和IAU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議通過,才公諸於世,為世界各國公認。

他說,中大鹿林天文台自2002年發現台灣第一顆小行星,迄今已發現800顆,其中有20顆已取得永久命名;至於苗栗小行星,目前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距離地球最近距離?1.5億公里,繞太陽一圈約4.43年,2008年剛發現時的位置在巨蟹座附近,目前則在飛馬座和寶瓶座之間。

苗栗縣長劉政鴻則感謝中大,浩瀚宇宙中有顆叫「苗栗」的星星,讓世界看見苗栗;他說苗栗這幾年正努力蛻變,大型醫療園區、高鐵車站等重大建設將陸續動工,未來的苗栗絕對不一樣,期待苗栗能在宇宙中發光揚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