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唱衰薩科齊 稱雷朋是關鍵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電)歐洲媒體預測,法國總統薩科齊的社會黨勁敵在昨天首輪投票搶得先機後,薩科齊恐將難以保住總統寶座,但也強調,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可能會左右5月6日的決選結果。

根據法國內政部近乎完成的開票結果,社會黨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以28.56%得票率領先第1輪投票,現任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僅獲得27.7%選票,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則搶下18.12%高票,創下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紀錄。

義大利左翼「共和報」(Repubblica)警告,歐蘭德現在慶祝還為之過早,「義大利時報」(La Stampa)也應聲附和,強調「我們顯然必須等到5月6日決選」,才能確定最後贏家。

義大利「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的巴黎特派員報導稱:「薩科齊吞下慘痛敗仗,他在第2輪投票的命運,如今掌握在支持瑪琳.雷朋的選民手裡。」

兩位領先候選人的票數均符合民調預測,但瑪琳.雷朋的得票率突飛猛進,比她父親、前任黨魁尚馬力•雷朋(Jean-Marie Le Pen)的得票還高。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在網路新聞上報導:「歐蘭德擊敗薩科齊,賦予社會主義希望。」中間偏右「世界報」(El Mundo)則指出:「法國想要社會主義總統。」

比利時日報「晚訊報」(Le Soir)認為,即便獲得雷朋支持,可能也不足以挽回薩科齊的寶座,並稱「歐蘭德已經一隻腳跨進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

丹麥「政治報」(Politiken)的結論大抵相同,並主張歐蘭德將獲得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的認可。積極競選的梅蘭雄此次獲得11.7%選票。

葡萄牙主要「大眾日報」(Daily Publico)的頭版頭條則以「對歐蘭德來說,改變已經開始」為題報導。

德國「明鏡」(Der Spiegel)新聞週刊表示,雷朋和梅蘭雄獲得大量支持的強勁表現,反映法國選民的憤怒心情。

總部設於柏林的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指出,非主流政黨現在將大大影響最終選舉結果。

「紐約時報」(NYT)報導,首輪投票「未對薩科齊命運,或是歐洲強權法國在債務危機、低成長和高失業時代的方向,提供明確答案」。

紐時也說,薩科齊不能指望搶攻首輪投給雷朋的所有選票,並引述分析家所言指出,支持民族陣線的選民約有20%可能棄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一開始即指出首輪結果使薩科齊陷入「政治生存的奮戰」,並稱雷朋的「強有力表現」顯示薩科齊未能吸引極右派選民。

同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也報導,民族陣線的強勁表現反映,「在法國根深蒂固的基督教社會中,對穆斯林和其他移民的不滿程度愈來愈顯而易見」。(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