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身材 心血管疾病機率增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3日電)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今天表示,台灣平均每5個人中,約有1人屬「中廣」身材,腹部肥胖不僅影響體態美觀,若符合代謝症候群條件,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機率。

張雅芳指出,現代人壓力大、生活飲食不正常,包括吃的多、動的少、或是有飲酒及抽菸習慣,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腹部脂肪囤積,腰圍變粗,進而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異常等,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提高。

張雅芳說,國民健康局列出5項危險因子中,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即為高危險群;符合3項以上,就可認定為代謝症候群:分別是腹部肥胖(腰圍:男性高於90 cm、女性高於80cm);高血壓,收縮壓高於130mmHg、舒張壓高於85mmHg;高血糖,空腹血糖值高於100mg/ dl;高密度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 /dl;三酸甘油酯高於150mg/dl。

張雅芳表示,台灣成年男性腰圍以90公分,女性80公分為準,超過就屬於腹部肥胖;男性腰圍每增加1公分,患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14%;女生腰圍每增加1公分,患代謝症候群機率增加5%。

她指出,民眾想遠離「代謝症候群」威脅,除了採用低脂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型態外,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零食,要戒菸、戒酒、多運動維持健康體重,這樣可預防糖尿病和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記得要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及血脂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