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學燦:方勵之是堅持真理至死不渝的偉大科學家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1987年,被鄧小平點名批鬥的方勵之、劉賓雁、王若望,在方勵之於4月6號去世之後,都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

方勵之先生生前、死後,都有人在網絡上向他潑髒水,說他缺乏道義擔當和責任感。主要是因為:他在共產黨鎮壓89民主運動之後,沒有主動進入監獄,而選擇政治避難,去了英國和美國。

這種說法受到共產黨宣傳機構的大力傳播,妄圖達到醜化方先生人格的目的。在異議人士內部,也有人出於各種目的,與共產黨宣傳機構的口徑多有吻合。

1993年,我出了牢房之後,很快見到了許良英先生、丁子霖女士、蔣培昆先生和陳子明、江棋生、劉念春等民運戰友。當朋友們談到有人對方先生的批評時,我當即表示:作為坐牢四年的人,我願意為方先生辯護。我與方先生沒有私交,可以排除個人感情上的傾向。我認為:當共產黨的羅網罩向頭頂的時候,所有可能遭殃的人,都應該選擇躲開,而不是什麼自投羅網。如果有人自投羅網,雖然不該受到譴責,但絕不應當提倡。

熱愛自由是每一個人的天性。方先生選擇避難、流亡,是追求自由的正當選擇。主動進入牢房,除了表示一下自己的勇敢精神;對於爭取自由民主的運動,其實是一個損失。

事實證明:方勵之先生逃離中共的羅網後,並沒有一頭紮進個人的安樂生活;而是自始至終地為中國的民主化做貢獻。有人說,方勵之作為89民主運動的領袖,就應該有擔當,就應該進牢房。這種說法,既不符合事實,也是為虎作倀。

方先生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是一個領袖,也不願擔任什麼組織的頭頭。雖然方先生曾經擔任過一個組織的共同主席,但是當方先生發現這個組織已經退化變質之後, 便毅然退出,並不留戀主席的位置。有人還告訴我,當初在擔任這個組織主席的時候,也是再三推辭不掉,才勉強擔任的。這與那些打得頭破血流也要當什麼領袖、主席的人,是一個鮮明的對照。

中國歷史上每一個王朝行將滅亡的時候,都會湧現出許許多多反對舊政權的反抗者。在這些反抗者中間,魚龍混雜、泥沙俱下。雖然,其中的大多數人,是為了社會的進步,而反對舊政權的;但是,像劉邦、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毛澤東、劉少奇這樣的人,他們之所以反對舊政權,只是為了取而代之、自己當皇帝。

在鄧小平1987點名批評的方、劉、王三人中,只有方勵之身處89民主運動中心的北京。抓捕方勵之,是鄧小平夢寐以求的事情。方勵之逃脫羅網,使鄧小平的夢想變成了夢幻。於是,便由中宣部為首的刀筆吏,對方先生大潑污水,以解鄧小平心頭之恨。

現在,方先生已經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難道不應該對方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謝嗎?事實證明:方先生投身民主運動的洪流,完全是出於知識分子的良知和科學家對於真理的追求。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