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志工團體市政府辦博覽會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1日專電)100多個柏林志工團體今天在柏林市政府會議廳舉辦博覽會。不同功能的志工團體招募會員,柏林市民參與相當踴躍。

柏林市的志工局(Landesfreiwilligenagentur)與市民組織「活躍在柏林」(aktiv in Berlin)從2008年開始每年春天都會舉辦這項博覽會,協辦單位包括市政府及歐洲社會基金(Europaeischen Sozialfonds)。

在博覽會現場,志工團體展出他們工作的內容及條件。希望參加志工服務的市民可以直接和各團體的代表洽談,了解最適合他們參與的工作。柏林志工團體的性質非常多元,包括文化、教育、環境保護、愛護動物、科技專業、醫療保健、社會服務及運動推廣。

主辦單位指出,除了在柏林市舉行大型活動時會招募志工,市民自發組織的志工團體多半建立了長期固定的服務架構。多元的志工團體提供各年齡層及有不同專長和不同興趣的人多樣的選擇。

文化性的團體會舉辦青少年的創意營、教育團體會與學校合作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社會服務為宗旨的團體會安排獨居老人的照顧、科技團體會提供電腦教學,而一些青年志工團體則會辦讀書會或是體育活動。

參加博覽會的志工團體仍以兒童教育和貧病及獨居老人照護為宗旨的組織居多。到現場接洽登記的市民,雖然也有不少年輕的學生和中年在業人士,但多半還是5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和一些中年以上的婦女。

主辦單位指出,德國各地都有很多市民自發組織的志工團體。這些團體都希望能招募更多志工,而希望擔任志工服務的人卻常常找不到門路。志工博覽會是最好的媒合機會。2008年初次舉辦時,只有48個志工團體參展,觀展者不到千人。參展的團體年年增加,也有愈來愈多的市民來觀展,尋找適合自己的志工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