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捲入澳門官員貪污案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兩名香港知名商人羅傑承和劉鑾雄涉嫌捲入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的貪污案,近日備受香港及大陸媒體關注。

羅傑承為港澳企業家,在港澳兩地投資房地產、娛樂及體育事業;劉鑾雄則是香港知名商人,由於專攻收購上市公司,有「股壇狙擊手」的稱號。

劉鑾雄是華人置業主席,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且也同時投資於港澳房地產。

兩人的業務及家庭生活,經常是報章報導的焦點。

近日,本地媒體陸續透露兩人涉及「歐文龍案」,其中明報今天報導,澳門終審法院昨天確定,羅傑承及劉鑾雄涉及案件並被追查,羅傑承更是嫌犯。

據報導,羅傑承於2005年成功得標澳門機場旁1塊土地後,曾與劉鑾雄一起會晤歐文龍,當時1名雲石公司負責人何明輝也在場,而何明輝現正被通緝。

報導指出,得標後,羅傑承應何明輝的要求,付款港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7600百萬元)給1家雲石公司,而這家雲石公司由歐文龍控制。

但羅傑承昨天在澳門法院作供時強調,付款2000萬元只是預支工程費,當時他不知道有關雲石公司為歐文龍所有。

歐文龍於2006年12月6日因涉及貪污被捕,之後被免職。2008年1月30日,歐文龍因貪污等50多項控罪被終審法院判處27年有期徒刑。

雖然歐文龍已入獄,但涉及的貪污案件仍未審判結束。近日,澳門法院開始審訊其它案件,更首次牽連香港富商,這也是香港富商捲入海外較嚴重的首宗貪污案。

由於兩人在港頗為知名,本地和廣東省報章近日都報導相關消息。

據報導,澳門法院這次主要審判歐文龍於2005及2006年間批出機場旁的5塊地目時,涉嫌收取2000萬元賄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