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發明展 小創意大發明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日內瓦特稿)可遠端傳遞愛意的飛訊傳情玩偶、站立不倒的不倒翁體重機…等,台灣今年參加日內瓦發明展的發明團隊,呈現許多來自生活創意的巧思,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例如以臂力拋擲救生圈,力道和方向都不易控制,但遠東科技大學創造力中心創意發展組組長施昇昌將憤怒鳥打豬頭的遊戲構想,改造為可拋擲救生圈的彈弓型救援鳥。

施昇昌說,未來還計畫在救援鳥內建置自動連線至救援單位的通訊器材,以及發出聲響與亮光的設備。

有些創意發明則源自學生尋常的課堂作業,卻能成為結合網路科技的佳作。遠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主任謝盛文指導學生的作品「飛訊傳情玩偶」,使男女朋友相隔甚遠也可以透過玩偶談戀愛。

謝盛文說,學生想到在玩偶內置可偵測網路IP的晶片,即使雙方分隔台北高雄、甚至更遠的兩地,只要男女任何一方抱著玩偶,對方的玩偶就會發亮,若雙方同時抱著,玩偶就會加熱、微微振動,玩偶胸前還配有隱藏式麥克風,男女朋友各自躺在床上,也可情話綿綿。

「感溫奶瓶」是中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夏榕文指導學生完成的課堂作業之一,家長使用它替嬰兒沖泡牛奶,不必靠手腕的皮膚測試溫度,目測瓶身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知道會不會燙傷小寶貝。

夏榕文說,在玻璃奶瓶塗上可隨溫度高低而改變顏色的釉料,牛奶溫度超過45度就會變成粉紅色,提醒家長留意。

台中護理專科學校美容科師生,平日為剪裁、黏貼假睫毛做造型所苦,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林正堅與資工系學生薛育嘉、周暐樺3位大男生,發明可結合智慧型手機的「睫毛魔術手影像系統」,造福女性。

林正堅說,他是和台中護專副校長閒聊時想到,藉由資訊科技研發這套視訊軟體,使用者只需對著手機自拍,再由軟體協助模擬,即可輕鬆挑選適合自己臉型與髮型的假睫毛。

在隱形眼鏡盒內設計突起的矽膠墊片,手指輕壓即可取出隱形眼鏡,這款貼心的創意發明是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系教授林福年與商設系同學林昭穆合作完成的作品。

林昭穆說,使用手指或夾子自隱形眼鏡盒取出鏡片,一不小心就破損刮傷,而輕壓矽膠墊片,反作用力可把鏡片由鏡盒內撐起來,取出或配戴都安全方便。

「站立不倒體重計」是亞洲大學學生李雅靖的巧思,去年在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拿下金牌,今年在日內瓦發明展,它的精巧時尚造型,再度吸引眾人目光。

「李雅靖看到小表弟、表妹玩不倒翁,產生這款體重計的設計靈感」,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秘書游偉伶說,第二代與牆面垂直的不倒翁體重計,導入記憶功能,可顯示前1次體重數值,比較前後數據差異,更人性化。

騎乘機車的坐墊,夏天熱的可燙傷皮膚,冬天則冷的透心涼。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薛明憲帶領學生,運用致冷晶片技術,設計出冷熱雙溫機車坐墊,為機車族帶來福音。

薛明憲說,致冷晶片主要元件為半導體,只要電流通過,就能使晶片在2分鐘內升溫至50度,或由25度降溫至10度,而電流方向相反時,冷、熱端也會互換,如此即改變機車坐墊的溫度,使機車族騎乘更舒適。

至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技術研發暨創新育成中心研究員賴勤宜發明的「廚房多功能紅外線溫度感應計時器」,以及餐飲廚藝科副教授曾裕琇發明的「穀物碾磨及能量餐食烹煮裝置」,則是烹調料理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賴勤宜說,做牛軋糖時發現,不論水銀、電子或雷射槍式溫度計,都得手持操作,對烘培師傅來說非常不方便,而她設計造型如檯燈的紅外線感應溫度計,採360度旋轉立座式設計,也可以固定在廚房的L型背板,不受角度空間限制。

曾裕琇則說,糙米是百大健康食品之首,但目前多以電鍋蒸煮,口感風味破壞,銀髮族及小朋友都不喜歡。她設計的穀物碾磨裝置,可適度把浸泡的糙米稍稍碾磨,可保留胚乳與糙米香甜味及90%的養分。

台灣參展團隊的發明,來自舉手可得的創意,豐富了生活,也使得生活更便利、更有趣。(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