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維吾爾人自古巴遣送薩爾瓦多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法新電)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兩名中國大陸少數民族維吾爾人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羈押將近10年之後,已被送往薩爾瓦多(El Salvador)重新安置。他們從未遭到指控。

2001年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之後1個月,由美國率領的盟軍攻打阿富汗,並在阿富汗山區的1處營地逮捕22名維吾爾人。

這批維吾爾人數年前便已查明並無過犯,之後關在關達那摩監獄1個特別的區域,裡頭有圖書館和娛樂設施。

這次移送行動是2011年1月以來的第一次,目前監獄裡還剩下3名維吾爾人。

薩爾瓦多外交部長證實,2名維吾爾人的「難民身分」批准後,已在薩國入境。

人權團體「憲法權利中心」(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Rights)讚揚薩爾瓦多收容這2人,把這種重新安置稱為「極具人道精神的舉措」。

憲法權利中心發表聲明說:「這次移送特別重要,因為這是首次把羈押在關達那摩灣的人重新安置在拉丁美洲。」(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邱(王易)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