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談方勵之人權民主理念的影響力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方勵之先生走得極為突然,這讓親友們無不扼腕嘆息。尤其是大陸變化條件日趨成熟,未能目睹一生為之奮鬥的成果,這是人們為方勵之惋惜的心結之一。有意思的是中共媒體也發表了他們的惋惜之辭,說方勵之原是有前途的科學家,因為背離大陸的主流社會,結果一事無成、默默無聞、客死他鄉,這是只有中共才會說的冷笑話。

方勵之是美國天體物理學會會員,去世前10分鐘,還在與同行電話討論。不論是專業成就和敬業精神,大陸有幾個學者能夠望其項背?今日黨文化污染下的中國大陸,不管是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研究員,還是教授、專家,有幾個不是整日狗苟蠅營?為名為利,忙於剽竊、造假?這樣的所謂大陸學術界主流,除去他們所看重的名利,有何成就可談?

說方勵之默默無聞、客死他鄉,不要說美國白宮專門發佈哀悼新聞,中共專題談論方勵之去世,豈不是自打耳光?正是因為方勵之一生成績斐然,尤其是人權、民主上的言行和影響,才迫使中共要以惋惜來貶低方勵之,企圖以此勸阻人們對方勵之的尊重、效仿,將人們導入唯名利是從的中共主流。

要說方勵之一生成就中最突出的方面,首先,他是大陸捍衛人權、倡導民主的先行者。方勵之和李淑嫻夫婦因為思想獨立和敢言,早在1957年就雙雙被中共打成右派,遭受了中共對右派20多年的打擊、迫害。

1957年對絕大多數大陸人而言,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不是在中共大肆殺戮的恐怖氛圍中的惶恐不安,就是在中共自吹的偉、光、正中昏睡不醒。但是,方勵之顯然對中共有較為清醒的認識,能夠通過恐怖和吹噓的氛圍看到問題,並敢於維護自身的尊嚴和權利,敢於表達出來。因此而遭受超過20年的迫害,並沒有令方勵之為社會問題噤若寒蟬,反而是更為犀利、尖銳地批評中共迫害人權、壓制民主,為大陸人權、民主的早日到來而大聲疾呼。

50年代對中共的批評和80年代倡導人權、民主,方勵之展現出來對人的權利和尊嚴的追求,和承擔社會義務的知識分子的勇氣和內質。這是經歷過這些年代的政治人士,都會肅然起敬的。

方勵之另一點讓人們由衷敬佩的,是拒絕中共的收買,並且不懼中共危害。中共在所謂的為右派平反之後,將方勵之委任為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在中共官位體制中,全國重點大學屬部級單位,副校長相當於副部級官員,中共對方勵之顯然是下了大本錢收買。因為對於絕大多數受迫害20多年的右派,中共僅用一紙「平反證明」打發了,能夠恢復原來的工作和級別,已屬不易,更不要說一下子就高高提升到副部級,在整個大陸右派平反人員中,可謂鳳毛麟角。

但是對這種高官厚祿的收買,方勵之無動於衷,反而借助副校長的影響和方便,宣講人權、民主的普世價值觀,針砭中共體制的專橫和醜陋。在86年的學潮之後,方勵之又一次被開除黨籍和撤免副校長,而且籠罩在更大的迫害陰影下。但是方勵之沒有因此而退縮,在國內國際人權、民主的場合,依然活躍。方勵之在大陸人權民主爭取中的影響和功績,是人們特別突出對他懷念的重要因素。

1986年席捲大陸多個城市的大學生運動,受方勵之人權、民主的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有評論者說,方勵之引導了80年代大學生,喚醒了大學生對人權、民主的嚮往和追求。方勵之被中共開除黨籍、撤免副校長,但是在北京繼續發揮重大的影響和作用。北京大學三角地、民主園地,在他的影響下誕生。

方勵之所努力創造的民主氛圍,是1989年席捲全國的民主運動的基礎。可以說,86年和89年這兩次學生運動,都有方勵之不可或缺的影響和作用。談中國大陸的民主歷史,必然要談這兩次運動;而談這兩次運動,就不可不談方勵之的影響和作用。在大陸發展人權、民主的道路上,方勵之已經用他自己的方式,留下了光輝的印記。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