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為題國片 美國際影展盛大放映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以「台灣特有」為題旨的國片「10+10」,17日(當地時間)晚間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雙子城國際影展」盛大放映,吸引當地政商及僑界人士熱情參與,透過影片一覽台灣社會多年來的變遷。

負責籌辦該國際影展的「雙子城影藝學會」(The Film Society of Minneapolis-Saint Paul)藝術總監米格羅姆(Albert Milgrom)表示,在柏林影展中對「10+10」一見驚豔,因此非常感謝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贊助,讓美國中西部的影迷得以一窺台灣風貌。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長曾偉明則指出,「10+10」一片的獨特處在集結侯孝賢、魏德聖及陳駿霖等台灣老中青三代20位導演、不拘型式內容的創意,其成品除反映出各時期台灣民眾的記憶與情感外,更是他們獻給台灣最美好的情書。

在這部片長100分鐘的電影中,每位導演以短短5分鐘的時間訴說完整的故事,其實是更大的挑戰,但在題材上也因此更加自由。

如導演張艾嘉就在「諸神的黃昏」中,探討罪與罰、懺悔與救贖、批判外界與自我省思等議題;而導演張作驥描述古寧頭戰役的「穿過黑暗的火花」,則重現了他父親生命及台灣歷史中的重要片段。

此外,電影中的許多懷舊老歌也是歷史的最佳見證,人人朗朗上口的包括導演陳玉勳的「海馬洗頭」選用了姚蘇蓉演唱的「像霧又像花」;導演侯季然的「小夜曲」以紀露霞的「綠島小夜曲」為主軸;導演朱延平的「無國籍公民」則運用羅大佑的「亞細亞的孤兒」。

今年的「雙子城國際影展」(Minneapolis-Saint Paul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於4月12日至5月3日展開,放映來自50多個國家逾250部電影,預計將吸引4萬民眾觀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