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結果 瑞比媒體或搶先報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路透電)最先知道誰贏得法國22日首輪總統選舉的民眾可能不會是法國人,而是瑞士或比利時人,因為法國法律禁止在投票結束前公布投票結果。

法國新聞媒體必須遵守這項1977年生效的法律,否則可能面臨罰款和法律後果,但對於在法國派駐記者的外國媒體而言,卻沒有類似的規範存在。

選舉當天公布民調結果會吃上7萬5000歐元罰款,公布部分選舉結果則會被罰3750歐元,且若候選人認為提前公布結果影響較晚投票的選民意向,可以要求取消這場投票。

瑞士公共廣播機構「瑞士廣播電視台」(Radio-Television Suisse)新聞編輯羅思(Jean-Jacques Roth)告訴「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 我們一得到數據且證實數據相當可靠的話,我們從下午5時30分起(格林威治時間1530)將透過網路公布數據。」

法國新聞週刊「快訊週刊」(L’Express)網站編輯內容負責人梅杜(Eric Mettout)本週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道:「這項法律不好、不合時宜且脫離現實。這不是觸法的理由,而是修法的原因。」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上週末在電視專訪中也表示,他認為在今年選戰之後,該是重新考慮相關規範是否適用的時候。(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