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助卿:台有能力自造潛艦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今天表示,美國對台軍售不會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他也表示,除了向美購買柴電潛艦外,台灣有能力依照需求,自行建造潛艦。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和2049計畫研究所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中國對美台軍售的回應」報告。報告指出,未來中國將對美對台軍售採取的回應,可能包括制裁相關的美國公司。

報告說,中國也可能會以暫停中國人民解放軍和美軍的交流做為美對台軍售的回應,以及考慮釋出敏感的核彈或飛彈相關科技給伊朗或其他國家,或是在支持國際禁止核武擴散行動上持保留態度。

對於外界關注美台軍售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與會的2049計畫研究所學者、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從相關的資料及過去的歷史來看,沒有證據能夠證明美台軍售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他認為,中國對美台軍售的反應都是可預料、定期出現的回應,美國不需過度受到中國影響。他說,如果中國要以制裁美國相關企業做為對美台軍售的回應,中國可能也會傷害自身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必須承擔後果。

此外,針對台灣在布希政府時代希望透過「設計」和「建造」二階段向美國採購柴電潛艦一案,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美國自身已不再為海軍生產柴電潛艦,向美購買柴電潛艦並非台灣唯一可行的方式。

薛瑞福表示,根據他的了解,所謂的柴電潛艦採購案第一階段(設計)其實已經夭折。

他指出,像北韓、哥倫比亞以及美國一些大學為了研究目的,都能生產潛艦。他認為,台灣有很好的造船能力,可以依照自身的需要,自行建造潛艦,關鍵在於潛艦的使用需求及高度複雜的技術。

他有信心台灣能自造潛艦,也認為若台灣要自造潛艦,美方或美國國防企業應會對台灣提供相關的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