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漲民怨 陳:尊重市場機制調整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漲價4月天,也成了行政院長陳沖今天(17日)在立院備詢的焦點,朝野立委不約而同諷刺官員成了麻痺和睡覺的官員,還有立委追問,面對民怨高漲,陳沖有沒有考慮要下臺負責。

雙漲,導致大部分的民生物資齊聲喊漲,藍綠立委看不下去。

行政院長陳沖 vs.立委(國)黃昭順:「我們整個行政院的這些小組,是睡覺了,還是他們真的是麻痺了,不曉得該怎麼做。(物價)沒有全部往上漲,對物價調查,我們是持續在進行的。」

行政院長陳沖 vs.立委(國)黃昭順:「我們一直到今天,才看到行政院說,要約六大賣場,院長,不是只有六大賣場的問題,而且也不是只有這六大賣場,跟甚麼兩個藥局通路的問題,是全面(上漲)的問題啊!院長。我們處理物價,其實還是要尊重市場機制,在尊重市場機制下,我們做一些適度的調整。」

陳沖強調,政府按照一定步驟在平抑物價上漲,成效怎麼樣,還要觀察,不過,立委提醒陳內閣,要注意後續影響,尤其是對弱勢團體的照顧。

行政院長陳沖 vs.立委(臺聯)林世嘉:「院長,現在還有19.6萬人是鎖卡。對,因為鎖卡而開卡,也有50幾萬人。現在價漲成這樣子,我們大家都很擔心,經濟上已經弱勢了,如果再不敢看病,古時候連續劇在演,因為他繳不出保證金,他不能夠就醫的事情,就會重新發生在台灣。」

內政部長李鴻源 vs.立委(臺聯)林世嘉:「這個社會救助,我們會很審慎的評估,當油價電價漲的時候,如何來透過一個機制,給這些弱勢族群一定的補助。」

行政院長陳沖 vs.立委(民)李昆澤:「不到兩週,全國發生了14件的自殺案件,造成19個人失去生命,院長,這是政府殺人,院長,我認為這是人民用生命,對馬政府投下最沉痛的不信任票。李委員,這是沒有因果關係的。因為人民生活痛苦,攜子自殺。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人家自殺,自殺讓我很心痛。」

立委要求陳沖拿出政策解決,否則就考慮下臺負責。

行政院長陳沖 vs.立委(民)李昆澤:「院長(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突破三的時候,你要不要下臺,院長,失業率突破五的時候,你要不要下臺。我們會維持CPI百分之二為目標。這是很嚴苛的挑戰,院長,就好像林書豪說他,每一場都要得50分,這是很嚴苛的挑戰。林書豪沒有說過這句話。我是以一個比喻。」

立委的砲聲,民眾的反彈,都將是陳內閣最嚴峻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