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老人開車 安全隱憂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6日專電)高齡93歲的佛州老婦人由於視力退化,本月初終於告別開車生涯,成為新聞焦點。隨著社會高齡化,越來越多美國老年人仍開車上路,交通隱憂引起注意。

已經93歲的佛州婦人韋智(Rachel Veitch),原本出門都是自己開車,不假他人之手,但由於年歲已高,如今視力達到法定失明的程度,才不再開車。

她所駕駛的1964年份福特(Ford)「Mercury Comet Caliente」早就成了古董車,48年來她所開的里程數累計高達92萬7000公里。

隨著美國社會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而且增加速度極快,被媒體比喻為有如「銀髮海嘯」(Silver Tsunami)。除非住在大眾交通系統非常發達的地區,否則像韋智一樣平常仍自己開車出門的銀髮族駕駛人,近年來在美國也越來越多。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統計,現在平均每天都有大約1萬名美國人年齡屆滿65歲,到了2020年的時候,平均每6名美國人當中,就有1人屬於退休年齡,而這些老年人都仍是持有合法駕駛執照,可以開車上路。

銀髮族自己開車出門較為方便自由,不必麻煩別人。然而,儘管駕照是合法且有效,人體的視力、反應力畢竟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漸漸衰退,某些高齡駕駛人開車上路,其實是具有交通安全隱憂。如何在老年人自行開車的權益與道路安全間取得平衡,成為熱門話題。

包括紐約州、賓州與佛羅里達州在內共計14個州,允許老年人可以不必親自到監理單位辦理駕照更新,只要透過郵件甚至上網,就能換發新駕照。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Boston)老年病學教授杜甘(Elizabeth Dugan)則大力倡議,由於各人健康狀況不同,難以輕易劃分到達某個歲數的老年人開車上路就不安全,因此老年人的駕照更新換發,應該必須規定親自辦理,才能接受視力等項目的檢查。

以麻州為例,年齡超過75歲以上的駕駛人,駕照換發時才必須親自前往監理單位辦理。在佛州,普通駕照效期為8年,但超過80歲以上的駕駛人,所持駕照效期則只有6年,期滿換發時必須先通過視力測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