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父母涉嫌收買證人 折射制度差異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留學生唐鵬被指控在3月29號在美國愛奧華城以租房為由進入被害女子家中綁架並強姦被害人。

唐鵬被捕后提出「無罪申訴」。

救兒心切的父母希望用錢擺平

這個案件引人關注的另一個發展是他的父母4月5號趕到美國,救兒子心切的唐氏夫婦涉嫌四處尋找被害人,希望用錢來說服她改變口供。

現在這對夫婦也以干擾證人罪被逮捕。據知情者透露,唐鵬的父親唐學范在青島做服裝生意。

學者:共產黨文化與美國文化的差異

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說,這個案件不是人們一般所說的文化差異:「應該說中國共產黨的文化和美國文化的差異。共產黨不講法制,所以形成了你只要有錢賄賂別人,或者有權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所以這就是他們的思路。」

唐鵬本人也涉嫌犯有干擾證人的行為。當地報紙報導(The Daily Iowan)說,被關在獄中的唐鵬寫信給朋友要求這位朋友幫助他找到受害人,說服她撤訴並改變證詞。

強姦案不準嫌疑人接觸受害人

強姦案件是公訴案件,即使被害人提出了撤訴申請,執法機構也會審理此案。

卡拉.米勒(Karla Miller, the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Rape Victim Advocacy Program)是強姦受害者保護協會的執行總裁。她說,審理這種案件往往會發出禁令,禁止犯罪嫌疑人或有關的第三方與受害者有任何接觸。

子女教育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這對父母的作法可能應了那句可憐天下父母心。

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說:「我覺得這對父母首先要想到他們(在教育上)失職,孩子做了這樣的事情他要負責任。出於對孩子考慮的話也不應該買通受害人。他們不是可憐是很可悲。」

移民問題

唐鵬是否在美國具有合法身份也是個疑問。

愛奧華大學的登記資料顯示,他只在2009年秋季和2010年春季在該大學登記註冊。

唐鵬目前被關押在約翰遜監獄,保釋金額為75萬美元;美國移民局也已經備案,如果他被定罪,在服完刑后將被遣送回中國。

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表示,他被定罪也可能馬上回國,只要美國司法部同意讓他在中國服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