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集法輪功動態等機密洩陸 台兩人遭訴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香君新北市16日電)台國安局退職情報員蔡國賓及國防部退伍少校王維亞,涉嫌被中共情報單位吸收,蒐集涉及國家機密的書籍等資訊給對岸。板橋地檢署今天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嫌起訴兩人。

根據檢方起訴書,蔡國賓曾任職國家安全局第四處少校薦任科員、上校組長等職,負責彙整各情報單位的大陸文教情資,在民國83年10月間退休後,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大陸事務部特聘研究委員等職。

王維亞則曾任少尉排長、政戰官,68年還在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心理作戰處擔任謀略心戰組少校組長,負責對敵心戰工作,72年退休後到國民黨服務,曾任大陸事務部總幹事,負責蒐集大陸地區情報等工作,95年才從國民黨退休。

起訴書指出,蔡國賓在95年間到大陸洽公時,被中共情報人員吸收,協助在台從事情報工作,同年8月起依指示,蒐集國民黨內部資料、國內軍事書籍等資訊,再赴大陸交付資料,每次可領取約新台幣1萬2000元到6萬元不等報酬,不法獲利總計逾60萬元。

其中,蔡國賓在97年還針對總統大選、全民公投進行情報蒐集及選情分析,期間還向大陸官方單位面報相關資訊,並在大選後致電給大陸情報人員回報概要,分析兩岸政策方向、台獨勢力。

蔡國賓還依情報人員指示,意圖蒐集國安局、法務部調查局人事異動資料及電話總表。

王維亞部份,則涉嫌從95年起蒐集法輪功動態、國民黨未公開的內部選情分析等資訊,並偕同蔡國賓蒐集由退休情治官員出版的「情報生涯30年」一書,此書因被認定涉及國家機密,出版前就遭到查扣。

檢方偵辦時,蔡國賓坦承蒐集情報給對岸,但認為非機密資訊,並供稱行為的確「可議」,但他沒理由背叛國家;王維亞則承認有受托蒐集「情報生涯30年」一書。

承辦檢察官依據監聽譯文、出入境紀錄等證據,認定蔡國賓涉嫌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國家機密保護法,依法將他起訴;王維亞則因不具退職情報人員身份,遭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起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