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中風指數 預防重於治療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6日電)中風風險有多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免費中風預防篩檢,為受檢者精算中風危險指數,院長周德陽表示,許多疾病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預防重於治療。

周德陽表示,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每年中風病人將持續增加,龐大照護開銷,會讓更多家庭無力負擔,身心負荷加重,中風是國家社會亟須重視的長期照護問題。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下午舉辦免費中風預防篩檢,設置中風算命攤,幫民眾計算中風風險,現場由醫護人員為受檢者量血壓、血糖、血脂防等精算出中風危險指數,並由中醫師示範以針灸預防與治療中風。

現場還播放兩名中風病患與家屬治療及復健的過程,其中1名病人廖姓男子現身說明中風的衝擊。廖姓男子於民國87年因心律不整導致中風,造成語言障礙、左邊手腳失靈。

陪同廖姓男子出席的廖男女兒廖惠娟表示,他們家族有高血壓遺傳因子,除了爸爸中風,阿公、叔叔、堂哥都因血壓偏高而長期就醫。

廖惠娟指出,父親在面對中風衝擊時,只有在第2天痛哭過,之後即勇敢積極面對事實,每天接受針灸、復健,迎戰中風造成的身體殘障,現在可以上下樓梯、握緊拳頭,玩心不減的父親,還每年出國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劉崇祥表示,很多人不知道中風可以預防,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預防中風。例如,有心律不整的患者,若能提早以藥物控制,可有效降低中風機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