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尚洋花藝展希望國際賽獲首獎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4日專電)花藝設計師吳尚洋讓裸露的鐵絲樹根伸展在包裹黑樹皮的大木箱上,樹枝持續向上伸展,開出白色的花朵,以絕處重生表達「希望」在國際花藝比賽中,獲評審一致肯定給予首獎。

吳尚洋12日在羅亞爾河(Loire)區布里薩克城堡(Chateau de Brissac)參加法國高等花藝設計學院(Piverdie France)舉辦的Piverdie D’OR時尚花藝大賽。他的作品獲歐洲評審全體認可,在高階專業級獲第一名,獎金1000歐元。

本屆競賽主題是「希望」。35名參賽者在指定10小時比賽時間內,需完成一件大型作品,每名參賽者各自在150 x 150 x 250cm 空間內發揮做出花藝裝置;以及一件手捧花束。

吳尚洋在翁熱市(Angers)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表示,法國高等花藝設計學院非常有名,培養出多位歐洲杯得獎主,到日本開設多家分校。在日本發生地震海嘯的不幸災難後,將今年比賽主題訂為「希望」。

吳尚洋從台灣運來105公斤硬體鐵絲鐵條,及400多支實驗室玻璃試管。比賽前一天,在當地開始綁鐵條做準備,12日帶鮮花到現場進行組裝。他說,依當地工作條件需做許多臨時應變,當天組裝好作品後,才真正第一次看到作品全貌。

他以鐵絲纏繞雕出樹型,樹根裸露攀爬在黑樹皮木箱上。他說,樹木在裸露的樹根上繼續向上高聳生長,表達屹立不搖的生命希望。

他用1萬多個小珠子串在樹上做裝飾,樹上的花清一色是白色,以菊花代表日本,另外他選康乃馨、丁香、水仙百合,吳尚洋說:「都是喪禮用花」。

吳尚洋說,他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花藝作品。樹上開花結果,樹下在青苔上有掉落的果實,說的是生老病死的故事。

他說,評審認定整體完整性很好,加上捧花作品也以樹型呈現,使得兩件作品間有一體性,說故事的特性與其他參賽者猛擺出多彩、昂貴的花材不一樣。

國外參賽經驗雖豐富,法國卻是第一次。吳尚洋說,歐洲比賽難度高。由於管制辦法嚴格,他完全不帶台灣花,抵達當地才選花。不同花材熟程不同,水、風等因素都會影響開花的快慢,必須要充分掌握。

在注重花卉是生活文化一部分的歐洲獲獎,吳尚洋一方面高興,一方面也嘆道辛苦。作為第一個來法國參加國際賽的台灣人,貨運海關等等程序不甚瞭解,一路補繳費用追加預算。

歐洲和亞洲花藝傳統不同,吳尚洋讓歐洲人刮目相看,他希望未來可鼓勵更多年輕人出來參加比賽,可自我訓練對花材有更多認識和操作,並有助開拓創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