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歪風 抗鬱勇士發聲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3日電)舉家自殺案件接二連三,震驚社會,「呼吸勇士」張恆鈞今天與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返回高雄師範大學母校,頒發熱愛生命獎學金給學弟「抗鬱勇士」蔡宗翰,呼籲病友迎向陽光。

高師大特殊教育系四年級學生蔡宗翰小學時因不諳台語,無法融入班上以台語為主的同學社交圈中,但他強迫自己努力學台語,因而獲班上同學認同與接納,並多次被選為班長等班級重要幹部。

蔡宗翰隨著年紀增長,面臨越來越大來自課業及人際關係的壓力,他在人面前,總是表現得熱情且活潑開朗,但回到家卸下偽裝「面具」後,只留下無言的沉痛,強大的反差使蔡宗翰一度認為「自己不是正常人」並面臨精神崩潰。

蔡宗翰高中一年級時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大學一年級時更被診斷出罹患躁鬱症,至今仍需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蔡宗翰在漫長治療過程中,多次進出醫院,甚至歷經酗酒、延後畢業各樣挑戰,但他憑藉著堅定的信仰及定期運動,學會如何與壓力共處。

蔡宗翰對深陷困境人士,感同深受,除定期愛心捐款幫助弱勢團體外,還身體力行到創世基金會擔任義工,盡份心力。

蔡宗翰走出憂鬱、躁鬱後,他希望,以自身經驗進幫助更多人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相關文章
評論